肌肉酸痛的快速修復


肌肉酸痛是運動帶來的不太愉快的副作用之一。根據鍛煉的類型和強度,肌肉酸痛的範圍可以從幾乎不明顯到極度疼痛。為什麼我們會肌肉酸痛?先了解基礎觀念才能談後面的如何緩解肌肉酸痛

為什麼我們的肌肉首先會酸痛?

根據美國運動醫學會的定義,運動後肌肉酸痛(也稱為延遲性肌肉酸痛或 DOMS)表明您對肌肉組織造成了損傷。當這種損傷或微撕裂發生時,您的身體會通過在受傷部位引發炎症來啟動修復過程,CSCS運動科學系教授兼主席、運動科學實驗室主任Shawn Arent 博士解釋說。南卡羅來納大學在哥倫比亞。

阿倫特博士解釋說,液體在肌肉中積聚,對受損區域施加額外壓力,導致熟悉的緊繃感和疼痛感,通常在鍛煉後 12 至 24 小時開始出現。

雖然每次鍛煉都會造成一點點損傷,但某些類型的鍛煉會造成更高水平的損傷,進而造成酸痛,這是臭名昭著的。特別是,任何對您來說都是新的、比平時更劇烈或涉及大量離心運動的鍛煉都可能比其他類型的鍛煉造成更多的傷害和酸痛。

肌肉酸痛是好事,但不能持續太久

肌肉撕裂、發炎可能聽起來很糟糕——我們當然希望盡量減少日常生活中的炎症,因為過去的研究表明慢性炎症會導致許多慢性疾病——但一定程度的炎症可能是肌肉生長和修復的重要信號,根據阿倫特。如果你幫助你的肌肉從損傷中恢復,它們很可能會變得更大更強壯,“所以我們並不是不希望發生炎症,而是希望盡快控制它,”阿倫特說。

而且您可能希望疼痛消失,這樣您就可以恢復無痛的運動和生活。請記住,您不必在鍛煉後感到酸痛,以使其有效。酸痛意味著傷害,小劑量的傷害是好的,但您不必每次鍛煉都造成酸痛。“這不應該是你的目標,”施羅德博士說。“你不必感到疼痛就知道你鍛煉得很好。”

熱身能減輕鍛煉後的肌肉酸痛嗎?

您可能聽說過  在鍛煉前拉伸可以幫助防止受傷和酸痛。然而,在運動前拉伸肌肉可能不是一個好主意。“在開始訓練之前,我不喜歡拉伸,”阿倫特說。

一個 Cochrane評價 是看了之前或之後如何拉伸12項研究的鍛煉影響肌肉酸痛,後來就一直發現,拉伸沒有鍛煉後一周內對肌肉酸痛的效果。

一些證據表明,在鍛煉前立即進行動態熱身可以減少兩天后的肌肉酸痛,但研究中看到的酸痛減少非常小。

健康日記

健康日記創辦人,深耕醫療保健領域長達8年,致力於提供大眾正確的健康、營養、醫療保健知識。秉持著實證科學的精神,汲取NCPI、PubMed、FDA與WHO等醫學權威網站中,有助於大眾健康之資訊,期望為全民健康盡一份心力。

分享給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