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普林,引發痛風的幕後兇手

普林

普林這個詞看似陌生,卻與你我的身體息息相關,身體內的普林太多,將容易增加痛風的發作機率,這是怎麼回事呢?接下來跟我一起認識普林、尿酸與痛風之間的關係吧!

普林對身體有害嗎?認識普林是什麼?

普林又稱嘌呤 (purine),存在在我們身體內的細胞中,是組成DNA與RNA的原料。因為普林在細胞內,因此可以流通到身體各處,也可以從平常吃的食物中取得。

普林會變成尿酸,最後導致痛風

普林會被人體轉化成尿酸,若是尿酸在體內累積過多,濃度飆高就會在關節處形成結晶,引起白血球吞噬攻擊,就會讓你感到紅腫劇痛,就是所謂的「痛風」。醫學界針對尿酸濃度提出標準值,為每100毫升血液中的尿酸含量,需在 7毫克以下,即 7.0mg / dL,因此普林與尿酸、痛風的關係就可以明確瞭解了。

而人體一天生成的尿酸量約8成都是自己體內細胞消化代謝而來,剩下2成則是由食物中攝取普林再轉化,因此若能控制日常的飲食習慣,就能避免把普林吃下肚,累積太多的尿酸導致痛風發作。

健康日記

健康日記創辦人,深耕醫療保健領域長達8年,致力於提供大眾正確的健康、營養、醫療保健知識。秉持著實證科學的精神,汲取NCPI、PubMed、FDA與WHO等醫學權威網站中,有助於大眾健康之資訊,期望為全民健康盡一份心力。

分享給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