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腦性麻痺與成因、新興幹細胞治療方法!

腦性麻痺治療

腦性麻痺(CP)是一組影響一個人行動、保持平衡和姿勢的能力的疾病。大腦性癱瘓是兒童時期最常見的運動障礙。腦癱是指與大腦有關。癱瘓是指肌肉無力或在使用肌肉時出現問題。腦性麻痺是由於大腦發育異常或發育中的大腦受損,影響了一個人控制肌肉的能力。

腦性麻痺的症狀因人而異。患有嚴重腦性麻痺的人可能需要使用特殊設備才能行走,或者可能根本無法行走,可能需要終身護理。另一方面,輕度心肺病患者可能走路有點笨拙,但可能不需要任何特別幫助。腦性麻痺不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惡化,雖然確切的症狀可以在一個人的一生中改變。

腦性麻痺的成因

所有腦性麻痺的人都有運動和姿勢的問題。許多人還患有相關的疾病,如智力障礙;癲癇發作;視力、聽力或語言問題;脊柱的變化(如脊柱側彎);或關節問題(如攣縮)。

導致腦性麻痺的原因可能發生在出生前、出生過程中、出生後一個月內,或者在孩子出生後的頭幾年,大腦還在發育的時候。與出生前或出生期間發生的腦損傷稱為先天性腦性麻痺。大多數腦麻(85%-90%)是先天性的。在許多情況下,具體原因尚不清楚。有一小部分腦麻是由出生後28天以上發生的腦損傷引起的。這被稱為獲得性心肌梗塞,通常與感染(如腦膜炎)或頭部損傷有關。

腦性麻痺的類型

醫生根據所涉及的運動障礙的主要類型對腦性麻痺進行分類。根據大腦的哪些區域受到影響,可以出現以下一種或多種運動障礙。

  1. 肌肉僵硬(痙攣)
  2. 不受控制的運動(運動障礙)
  3. 平衡性和協調性差(失調)
  4. 痙攣性腦性麻痺

腦性麻痺治療

腦性麻痺治療容易嗎?透過一些治療方式可以改善患者的生活,減少腦麻帶來的生活不便與對家屬的影響。儘早開始治療計劃是很重要的。

診斷出腦麻後,由衛生專業人員組成的團隊與孩子和家庭一起制定計劃,幫助孩子發揮其全部潛能。常見的治療方法包括藥物、手術、矯正器以及物理、職業和語言治療。沒有一種治療方法是最適合所有腦性麻痺患者的。在決定治療方案之前,重要的是與孩子的醫生交談,了解所有的風險和益處。

此外隨著醫學的進步,近年來又有新興的幹細胞療法能治療腦性麻痺,方法是將自體臍帶血幹細胞輸回體內,讓神經獲得修復與再生,可以顯著改善腦性麻痺的症狀,而此方式需要仰賴臍帶血的幹細胞,因此可以考慮儲存臍帶血作為未來醫療的不時之需時使用。

健康日記

健康日記創辦人,深耕醫療保健領域長達8年,致力於提供大眾正確的健康、營養、醫療保健知識。秉持著實證科學的精神,汲取NCPI、PubMed、FDA與WHO等醫學權威網站中,有助於大眾健康之資訊,期望為全民健康盡一份心力。

分享給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