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原蛋白補充劑對關節炎有幫助嗎?

你已經讀過大肆宣傳——明膠、膠原蛋白補充劑,甚至骨湯都能緩解你的關節炎。但是膠原蛋白補充劑或骨湯真的能幫助你的關節炎嗎?

什麼是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是動物界中含量最豐富的蛋白質。有 16 種膠原蛋白,但您體內幾乎所有的膠原蛋白都是第一、第二或第三型。第一型和第三型存在於您的皮膚、肌腱、器官和骨骼中。第二型膠原蛋白存在於您的軟骨中——因此,它與關節炎有關,第二型膠原蛋白推薦使用在各個關節炎的病症上。

膠原蛋白由氨基酸(蛋白質的組成部分)製成。服用這些補充劑背後的想法是,您的身體將使用氨基酸來保護和重建您的關節軟骨。

膠原蛋白營養品的類型

膠原蛋白補充劑分為三種類型:明膠、水解和未變性。

明膠和水解膠原蛋白已經從大蛋白質分解成小塊。當膠原蛋白長時間煮沸(如骨湯)時,它會分解成明膠。膠原蛋白可以進一步“預消化”為其鹼性氨基酸,稱為膠原蛋白水解物、水解明膠、膠原蛋白肽或水解膠原蛋白。

未變性的膠原蛋白不會分解成更小的蛋白質或氨基酸。未變性的第二型膠原蛋白 (UC-II) 不適合您的身體用作膠原蛋白重建劑。布里奇波特大學自然療法醫學院臨床科學助理教授金伯利桑德斯解釋說,在稱為口服耐受的過程中,服用非常小的劑量的 第二型膠原蛋白來訓練您身體的免疫系統停止攻擊自身的膠原蛋白。

這些營養品是否真的有用?

從飲食角度來看,您的身體無法判斷您是否吃了水解膠原蛋白補充劑、一塊雞肉或一些黑豆。它們都是蛋白質的來源,一旦你的消化系統將它們分解成氨基酸,它們就無法區分了。

那麼為什麼要為膠原蛋白補充劑煩惱呢?桑德斯博士說,“預消化”的膠原蛋白補充劑使您的組織更容易獲得氨基酸。而且,她解釋說,“當你服用水解膠原蛋白時,你會得到富含膠原蛋白的特定氨基酸。” 但是,她同意,氨基酸就是氨基酸,它們最終來自哪裡並不重要。

水解膠原蛋白補充劑的研究結果喜憂參半。一些小型研究,包括 2017 年發表在英國運動醫學雜誌上的一篇評論文章,表明服用膠原蛋白補充劑的人確實可以緩解疼痛。其他研究沒有發現任何好處。

沒有研究發現水解膠原蛋白可以生長或修復軟骨。

第二型膠原蛋白的研究還沒有定論。2016 年發表在《營養雜誌》上的一項研究將 191 名骨關節炎患者分為三組:一組接受安慰劑;一組接受第二型膠原蛋白,第三組接受硫酸軟骨素補充劑。治療 180 天后,第二型膠原蛋白組的疼痛、僵硬和功能優於安慰劑組(比軟骨素組好一點)。

對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進行的第二型膠原蛋白研究結果喜憂參半。2009 年一項包括 500 多名 RA 患者的雙盲試驗發現,未變性的膠原蛋白改善了參與者的疼痛、晨僵、觸痛關節數和腫脹關節數,但不如甲氨蝶呤。該研究發表在Arthritis Research and Therapy 上,結論是第二型膠原蛋白在治療 RA 方面是安全有效的。

“沒有足夠的證據表明每位關節炎患者都會從任何膠原蛋白補充劑中受益。但足以說它很有希望,研究應該繼續下去,”桑德斯博士說。

健康日記

健康日記創辦人,深耕醫療保健領域長達8年,致力於提供大眾正確的健康、營養、醫療保健知識。秉持著實證科學的精神,汲取NCPI、PubMed、FDA與WHO等醫學權威網站中,有助於大眾健康之資訊,期望為全民健康盡一份心力。

分享給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