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檢查:肝癌甲基化基因檢測(LiverEDx)遠優於甲型胎兒蛋(AFP)


肝癌是什麼?

肝癌是一種始於肝臟細胞的癌症。肝臟是一個足球大小的器官,位於腹部右上方,橫膈膜下方和胃部上方。

幾種癌症可在肝臟中形成。最常見的肝癌類型是肝細胞癌,它開始於肝細胞(肝細胞)的主要類型。其他類型的肝癌,如肝內膽管癌和肝母細胞瘤,則不那麼常見。

擴散到肝臟的癌症比從肝細胞開始的癌症更常見。癌症開始於身體的另一個部位——比如結腸癌、肺癌或乳腺癌——然後擴散到肝臟,這被稱為轉移性癌症,而不是肝癌。這種類型的癌症是以它的起源器官命名的——例如轉移性結腸癌,用來描述從結腸開始擴散到肝臟的癌症。


肝癌症狀

大多數人在原發性肝癌的早期階段沒有症狀和體徵。當跡象和症狀確實出現時,它們可能包括:

-毫不費力地減肥
喪失食慾
上腹部疼痛
噁心和嘔吐
-全身虛弱乏力
腹部腫脹
-皮膚和眼白的黃斑(黃疸)
白色,白堊凳子

肝癌檢查

目前第一線的肝癌檢查工具是甲型胎兒蛋白(AFP) 和腹部超音波檢,但兩者在檢查的準確度來說都低於最新的肝癌檢查技術-肝癌甲基化基因檢測(LiverEDx)。在統計上,以甲型胎兒蛋白(AFP)來說,僅有55%~60%肝癌病人的甲型胎兒蛋白指數會升高,三成的病人即使到肝癌末期甲型胎兒蛋白指數仍然不會升高。而超音波檢查就不用說了,是價錢相對低廉的,因此在檢查上更有”風險”。超音波檢查是需要訓練精良的醫師操作,因此檢出率與醫師的訓練、經驗有關,除此之外,超音波本身也有其限制,例如有些腫瘤長在超音波監測的死角。腫瘤DNA的標記(甲基化)通常在癌症初期就會出現,因此很適合用來執行肝癌早篩,肝癌甲基化基因檢測 (LiverEDx) 在肝癌早期篩檢,其檢出率高達83%

健康日記

健康日記創辦人,深耕醫療保健領域長達8年,致力於提供大眾正確的健康、營養、醫療保健知識。秉持著實證科學的精神,汲取NCPI、PubMed、FDA與WHO等醫學權威網站中,有助於大眾健康之資訊,期望為全民健康盡一份心力。

分享給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