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肘肌腱發炎怎麼辦?認識網球肘成因與治療方式

網球肘

網球肘是一種肌腱炎,肌腱腫脹,會導致肘部和手臂疼痛。這些肌腱是連接下臂肌肉和骨骼的堅韌組織。儘管它的名字,你仍然可以得到網球肘,即使你從來沒有接近過一個網球場。相反,任何重複性的抓握動作,尤其是拇指和前兩根手指,都可能導致網球肘。網球肘是人們去看醫生治療肘部疼痛最常見的原因。它可能在任何年齡的人身上出現,但最常見的是在40歲左右。

網球肘的成因

網球肘通常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發展。重複的動作——比如在揮桿時握球拍——會使肌肉緊張,給肌腱施加過大的壓力。這種持續的拉扯最終會導致組織出現微小的撕裂。

網球肘可能由以下原因引起:打網球、壁球、擊劍、舉重

它也會影響那些從事需要重複手臂運動或緊握的工作或愛好的人,例如:木工、打字、繪畫、針織

網球肘的症狀

網球肘症狀包括肘部外側骨節的疼痛和壓痛。這個旋鈕是受傷的肌腱與骨頭相連的地方。疼痛也可能擴散到上臂或下臂。雖然傷在肘部,但你用手做事時很可能會受傷。

當你拿起東西、握緊拳頭或緊握物體,如網球拍、開門或握手、舉起你的手或伸直你的手腕

網球肘類似於另一種叫做高爾夫肘的疾病,它會影響肘部內側的肌腱。為了診斷你的網球肘,你的醫生會給你做一次徹底的檢查。他/她會希望你彎曲手臂、手腕和肘部,看看哪裡疼。您可能還需要影像學檢查,如x線或MRI(磁共振成像)來診斷網球肘或排除其他問題。

網球肘的治療

治療的好消息是,網球肘通常會自行痊癒。你只需要讓你的肘部休息一下,盡你所能加快康復。治療方法有:用冰敷肘部以減輕疼痛和腫脹。專家建議每3到4小時做20到30分鐘,持續2到3天,或者直到疼痛消失。用肘帶保護受傷的肌腱不受進一步的拉傷。

服用非甾體類抗炎藥(NSAIDs),如布洛芬、萘普生或阿司匹林,以幫助緩解疼痛和腫脹。然而,這些藥物會引起副作用,如出血和潰瘍。你應該只偶爾使用它們,除非你的醫生說,否則,因為它們可能會延遲癒合。

運動範圍的練習,以減少僵硬和增加靈活性。你的醫生可能會建議你每天做三到五次。

接受物理治療來增強和伸展肌肉。

注射類固醇或止痛藥,以暫時緩解關節周圍的腫脹和疼痛。研究表明,從長遠來看,類固醇注射沒有幫助。

大多數情況下,這些治療會奏效。但是如果你有一個網球肘的嚴重病例,經過2到4個月的保守治療無效,你可能需要手術。在手術中,損傷的肌腱通常被切除,剩下的肌腱被修復。手術在85%-90%的病例中有效。

健康日記

健康日記創辦人,深耕醫療保健領域長達8年,致力於提供大眾正確的健康、營養、醫療保健知識。秉持著實證科學的精神,汲取NCPI、PubMed、FDA與WHO等醫學權威網站中,有助於大眾健康之資訊,期望為全民健康盡一份心力。

分享給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