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踝扭傷怎麼辦?從成因、治療與復健方式看腳踝扭傷

腳踝扭傷

什麼是腳踝扭傷呢?連接腳和小腿的踝關節經常受傷。當腳笨拙地放在地上,地面不平,或者關節受到不尋常的力量時,就會發生不自然的扭轉運動。這種踝關節韌帶或肌腱的損傷發生在運動項目中,跑步或走路時,甚至是像起床這樣簡單的事情。腳踝受傷會很痛,甚至讓你很難進行日常活動。

腳踝扭傷的原因

韌帶是連接踝關節骨骼的紐帶,當施加超過正常拉伸力時,韌帶就會受傷。這種情況最常見的是當腳向內或倒置。這種傷害可以通過以下方式發生:

在跑步、上下台階或起床等簡單任務中笨拙地固定腳

踩在不規則的表面上,如踩進洞裡

在體育比賽中,一名球員踩到另一名球員,一個常見的例子是,一名籃球運動員為了搶籃板球而爬到另一名球員的腳上。這可能會導致籃板手的腳向內滾動。

腳踝扭傷的症狀

腳踝扭傷、肌腱受傷或骨折時,就會發生炎症。血管中的血液會“滲漏”,讓液體滲出關節周圍的軟組織。負責炎症的白細胞遷移到該區域,血流量也隨之增加。炎症引起的典型變化包括:

腫脹是因為組織中液體的增加:有時腫脹非常嚴重,你可以用手指按壓它,在腫脹的地方留下一個凹痕。

疼痛是因為神經更加敏感:關節疼痛,可能會悸動。你可以通過按壓疼痛部位,將腳向特定的方向移動(取決於韌帶的位置),或者步行或站立來加重疼痛。由於該區域的血流量增加而引起的發紅和發熱。

腳踝扭傷何時需要就醫

通常,腳踝扭傷本身並不需要去看醫生。問題是如何區分扭傷和更嚴重的損傷,比如骨折。如有下列情況,應與醫生聯絡:你的疼痛是嚴重的或無法承受的,儘管使用了非處方藥或冰敷。

  1. 如果您的疼痛過於劇烈,你就無法行走。
  2. 你的腳踝在5-7天內沒有好轉。痛苦不一定會消失,但應該會有所改善。
  3. 受傷後1-2週的隨訪有助於靈活性和加強鍛煉。

去醫院急診室的適應症與打電話給醫生的適應症相似。以下情況表明你可能骨折了,或者你可能需要夾板來控制疼痛。

  1. 劇烈或無法控制的疼痛
  2. 腳或腳踝畸形或極度腫脹
  3. 疼痛到無法行走

當壓迫踝關節內側或外側踝骨時,踝關節兩側的骨塊會產生劇烈的疼痛

踝關節扭傷怎麼辦?自我治療方式

家庭護理的目的是減輕疼痛和幫助癒合。因為大部分的疼痛都是由炎症引起的,所以你應該盡量減少炎症,避免它的發生。記得使用R.I.C.E四大原則。 :

  • Rest:休息可以防止進一步的損傷,避免對已經發炎的組織造成壓力。用支架或夾板固定踝關節。
  • Ice:冰敷是最好的治療方法。冰敷會抵消流向受傷區域的血流量增加。它會減少腫脹、發紅和發熱。在受傷後不久使用冰敷,可以防止大部分炎症的發生。
  • Compression:壓縮可以幫助抑制腫脹。壓縮包,如Ace繃帶,不能提供太多的支持,以防止踝關節的運動,你不應該應用他們緊緊。專門的支架,比如腳踝,可以比彈性繃帶更好地消除腫脹。
  • Elevation:仰臥起坐(使受傷部位盡可能高)將幫助身體吸收已經滲漏到組織中的液體。理想情況下,支撐腳踝,使它高於你的心臟。你可以在躺椅上做這個。

消炎止痛藥可以減輕疼痛,對抗腫脹。有幾種非處方藥,如布洛芬(Motrin, Advil)和萘普生(Aleve)。但是,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或服用任何其他藥物,請先諮詢你的醫生。

腳踝扭傷的治療方式

醫生對於腳踝腳傷的治療將非常類似於描述的家庭護理,特別是使用冰來減輕炎症。醫生可以選擇使用支架或石膏來減少踝關節的運動。經常會提供拐杖,這樣你就不用在受傷的腳踝上負重。腳踝扭傷最常用的藥物是消炎藥,它既能減輕疼痛,又有助於控制炎症。如果你不能忍受這些藥物,對乙酰氨基酚(Tylenol)是一種常見的止痛藥替代品。

如何預防腳踝扭傷

預防腳踝扭傷可以很簡單,比如穿一雙合適的鞋子,也可以很複雜,比如對運動員進行平衡訓練。保持腳踝強壯靈活。向你的醫生或理療師諮詢加強鍛煉。活動時穿合適的鞋子。你應該穿穩定的鞋子,給你的腳踝適當的支撐。高幫籃球鞋是個不錯的選擇。 (如果你想防止腳踝扭傷,高跟鞋或厚底鞋不是最好的選擇。)如果你正在參加一項運動,你可能想要考慮用一個脆弱的腳踝來提供額外的支持。如果你反复扭傷,在比賽的時候戴上腳踝支架也會有幫助。

健康日記

健康日記創辦人,深耕醫療保健領域長達8年,致力於提供大眾正確的健康、營養、醫療保健知識。秉持著實證科學的精神,汲取NCPI、PubMed、FDA與WHO等醫學權威網站中,有助於大眾健康之資訊,期望為全民健康盡一份心力。

分享給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