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胱甘肽是什麼?如何攝取穀胱甘肽維持健康

穀胱甘肽

最近聽很多人在討論穀胱甘肽,穀胱甘肽是一種強大的抗氧化劑,因其聲稱的健康益處而引起了廣泛關注。但是什麼是穀胱甘肽,它實際上會影響身體嗎?有些人聲稱穀胱甘肽具有抗衰老特性,而另一些人則表示它可以治療自閉症,增加脂肪代謝甚至預防癌症。本文說明有關穀胱甘肽抗氧化劑及其研究結果的更多信息。

什麼是穀胱甘肽?

穀胱甘肽是一種強大的抗氧化劑,存在於人體的每個細胞中。它由三種類型的稱為氨基酸的分子組成。氨基酸以不同的方式結合在一起,從而製造出體內的所有蛋白質。穀胱甘肽的獨特之處在於人體能夠在肝臟中產生穀胱甘肽,而大多數抗氧化劑並非如此。

穀胱甘肽的功能

穀胱甘肽可以做什麼呢?基本上穀胱甘肽具有許多重要功能,包括:

  1. 製造DNA,蛋白質和細胞的基礎
  2. 支持免疫功能
  3. 形成精子細胞
  4. 分解一些自由基
  5. 幫助某些酶起作用
  6. 再生維生素C和E
  7. 將汞運出大腦
  8. 幫助肝臟和膽囊處理脂肪
  9. 協助正常細胞死亡(這一過程稱為細胞凋亡)

研究人員發現低水平的穀胱甘肽與某些疾病之間存在聯繫。通過口服或靜脈內(IV)補充可以增加穀胱甘肽水平。

穀胱甘肽的好處

穀胱甘肽功效有哪些?基本上攝取穀胱甘肽的好處可能包括:

抗氧化活性

自由基可能會導致衰老和某些疾病。抗氧化劑有助於抵消自由基並保護人體免受其破壞作用。穀胱甘肽是一種非常強的抗氧化劑,部分是因為在人體的每個細胞中都可以發現高濃度的穀胱甘肽。

預防癌症進展

一些研究表明,穀胱甘肽具有預防癌症進展的作用。但是,同一項研究表明,穀胱甘肽可能會使腫瘤對化學療法的敏感性降低,這是一種常見的癌症治療方法。確定穀胱甘肽對癌症的影響將需要更多的研究。

減少肝病中的細胞損傷

肝炎,酗酒和脂肪肝均損害肝細胞。2017年的一項小型臨床試驗得出的結論是,由於穀胱甘肽具有抗氧化特性和具有解毒的潛力,因此可以幫助治療非酒精性脂肪肝。研究人員指出,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來證實這種作用。

提高胰島素敏感性

胰島素抵抗可導致2型糖尿病的發展。胰島素的產生導致人體將葡萄糖(糖)從血液中轉移到細胞中,從而將其用作能量。2018年的一項小型研究表明,具有胰島素抵抗力的人的穀胱甘肽水平往往較低,特別是如果他們經歷了神經病變或視網膜病等並發症。 2013年的一項研究得出類似的結論。

減輕帕金森氏症的症狀

根據一些研究,有證據表明維持穀胱甘肽水平可能有助於緩解帕金森氏病的症狀。該發現似乎支持注射穀胱甘肽作為一種潛在療法,但很少有關於口服補充劑的證據。有必要進一步研究以支持其使用。

減少潰瘍性結腸炎損害

像其他炎性疾病一樣,潰瘍性結腸炎也與氧化損傷和壓力有關。2003年的一項動物研究表明,補充穀胱甘肽可以改善大鼠結腸的某些損傷。確定穀胱甘肽對潰瘍性結腸炎的作用將需要在人類中進行更多的研究。

治療自閉症譜系障礙

有證據表明,自閉症兒童的穀胱甘肽水平低於神經型兒童或無自閉症兒童。2011年,研究人員發現口服穀胱甘肽補充劑或註射劑可能會減輕自閉症的某些影響。但是,研究小組並未專門研究兒童的症狀是否有所改善,因此需要進一步研究以確定這種影響。

健康日記

健康日記創辦人,深耕醫療保健領域長達8年,致力於提供大眾正確的健康、營養、醫療保健知識。秉持著實證科學的精神,汲取NCPI、PubMed、FDA與WHO等醫學權威網站中,有助於大眾健康之資訊,期望為全民健康盡一份心力。

分享給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