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酚是什麼?多酚的種類與好處介紹

多酚

多酚是一類植物化合物,提供各種健康益處。經常食用多酚被認為可以促進消化和大腦健康,以及預防心髒病、2型糖尿病,甚至某些癌症。紅酒、黑巧克力、茶和漿果是一些最著名的來源。然而,許多其他食物也提供大量的這些化合物。本文介紹關於多酚的一切,包括可能的食物來源。

什麼是多酚?

多酚是什麼?多酚是一類天然存在於植物性食物中的化合物,如水果、蔬菜、草藥、香料、茶、黑巧克力和葡萄酒。

它們可以作為抗氧化劑,這意味著它們可以中和有害的自由基,否則會損害您的細胞,並增加您患癌症、糖尿病和心髒病等疾病的風險。

多酚還被認為可以減少炎症,而炎症被認為是許多慢性疾病的根本原因。

多酚的種類

目前已發現的多酚類物質有8000多種。它們又可分為4大類。

黃酮類。這些約佔所有多酚的60%。例如槲皮素、山柰酚、兒茶素和花青素,它們在蘋果、洋蔥、黑巧克力和紅捲心菜等食物中發現。
酚酸。這類物質佔所有多酚的30%左右。例如茋和木酚素,它們主要存在於水果、蔬菜、全穀物和種子中。
多酚類酰胺。這類物質包括辣椒中的辣椒素和燕麥中的燕麥酰胺。
其他多酚類物質。這一類包括紅酒中的白藜蘆醇,漿果中的鞣花酸,薑黃中的薑黃素,以及亞麻籽、芝麻和全穀物中的木酚素。
食物中多酚的數量和類型取決於食物,包括其產地、成熟度,以及如何種植、運輸、儲存和準備。

含有多酚的補充劑也是可用的。然而,它們的益處可能不如富含多酚的食物。

多酚是一種有益的植物化合物,具有抗氧化的特性,可以幫助你保持健康,防止各種疾病。它們可以細分為黃酮類、酚酸、多酚酰胺和其他多酚。

多酚類的好處

可降低血糖水平

多酚可能有助於降低血糖水平,有助於降低2型糖尿病的風險。這部分是因為多酚可能會阻止澱粉分解成單醣,降低餐後血糖飆升的可能性。這些化合物還可能有助於刺激胰島素的分泌,胰島素是一種將糖從血液中穿梭到細胞中並保持血糖水平穩定所需的激素。各種研究進一步將富含多酚的飲食與降低空腹血糖水平、提高葡萄糖耐受性和增加胰島素敏感性聯繫起來–所有這些都是降低您的2型糖尿病風險的重要因素。

在一項研究中,與食用量最低的人相比,食用富含多酚食物最多的人在2-4年內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降低了57%。

在多酚中,研究表明花青素可能提供最有效的抗糖尿病作用。它們通常存在於紅色、紫色和藍色的食物中,如漿果、醋栗和葡萄。

可降低患心髒病的風險

在飲食中添加多酚,可以改善心臟健康。專家認為,這主要是由於多酚的抗氧化特性,它有助於減少慢性炎症,這是心髒病的一個危險因素。最近的兩篇評論將多酚補充劑與降低血壓和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水平以及較高的高密度脂蛋白(好)膽固醇聯繫起來。另一項審查發現,腸內酯水平較高的人因心髒病死亡的風險降低了45%,腸內酯是木質素攝入量的標誌。木酚素是一種通常存在於亞麻籽和全穀物中的多酚類物質。

可預防血栓

多酚可以降低您患血栓的風險。當血液中循環的血小板開始聚集在一起時,就會形成血栓。這個過程被稱為血小板聚集,對防止過度出血很有用。然而,過度的血小板聚集可能會導致血栓,這可能會對健康產生負面影響,包括深靜脈血栓、中風和肺栓塞。根據試管和動物研究,多酚可能有助於減少血小板的聚集。

健康日記

健康日記創辦人,深耕醫療保健領域長達8年,致力於提供大眾正確的健康、營養、醫療保健知識。秉持著實證科學的精神,汲取NCPI、PubMed、FDA與WHO等醫學權威網站中,有助於大眾健康之資訊,期望為全民健康盡一份心力。

分享給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