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好處與種類介紹,生活中絕對少不了這些好菌!

益生菌

益生菌是什麼?在這個人人抗菌的社會,誰會想到有人會宣傳細菌的好處呢?在酸奶和其他養殖食品中發現的活微生物可能有助於改善你身體內外的細菌環境。它們被稱為「益生菌」。

越來越多的人正在使用益生菌產品來治療或改善疾病或保持整體健康。事實上,2017年的一份報告估計,2016年全球益生菌補充劑的年銷售額為37億美元,預計到2027年將上升到174億美元。

益生菌的好處?

我們的身體是好細菌和壞細菌混合的家。它們幾乎無處不在:口腔、腸道和皮膚。益生菌有以下好處:

  1. 增強免疫力
  2. 抵禦病菌,防止感染
  3. 改善食物和營養物質的消化和吸收

在一般情況下,腸道中的友好細菌數量超過了不友好的細菌。益生菌可以作為腸道的有益菌,對不友好的細菌形成物理屏障。

益生菌還可以幫助抵消服用抗生素造成的細菌不平衡。抗生素會將好的細菌和有害的細菌一起殺死,往往會導致氣體、痙攣或腹瀉。益生菌的潛在好處已經在治療或預防許多疾病中看到,如腹瀉、腸易激綜合徵、潰瘍性結腸炎和克羅恩病。益生菌可以幫助分解消化道中的蛋白質和脂肪,這對幫助嬰幼兒或需要在整個過程中和病後建立力量的病人來說是一個寶貴的好處,因此兒童益生菌也是許多人照顧嬰幼兒的選擇!

如何從食物中攝取益生菌?

發酵或培養的乳製品是益生菌的主要來源。其他益生菌的來源包括:

  1. 味噌
  2. 豆豉
  3. 豆製品
  4. 優酪乳
  5. 發酵牛奶

這些細菌通常自然存在於這些食物中,或是在製作過程中添加的。益生菌也可作為膠囊、片劑或粉末狀的膳食補充劑。哈佛醫生揭示了好的細菌(益生菌)如何改善你的健康狀況:

  1. 嗜酸乳桿菌
  2. 保加利亞乳桿菌
  3. 酪酸乳桿菌
  4. 乳酸菌
  5. 植物乳桿菌
  6. 雙歧桿菌
  7. 乳酸雙歧桿菌
  8. 長雙歧桿菌
  9. 糞腸球菌
  10. 酵母菌

為了使酸奶被認為是益生菌,它必須含有上述菌株之一。所有的酸奶都需要用保加利亞乳桿菌和嗜熱鏈球菌菌株處理。

食品營銷商也發現了一個新的利基,含有益生菌的食品,其中包括

  1. 益生菌麥片
  2. 燕麥棒
  3. 豆漿
  4. 鄉村奶酪
  5. 酸奶油
  6. 嬰幼兒配方奶粉

然而需要進行更多的研究,看看當益生菌經過處理或添加到食品中時,它們的有益效果是否相同。如果準備和儲存得當,乾燥的益生菌可能會在腸道中存活下來。熱往往會殺死活的活性培養物。

我應該開始吃益生菌嗎?

俄國微生物學家埃利・梅奇尼科夫早在1907年就率先將大量發酵乳製品與保加利亞人的健康長壽聯繫起來。他提出,發酵乳製品中的產酸生物可以防止他所說的大腸 “污垢”。他認為如果經常食用這些食物,可以使人更長壽、更健康。舊約聖經的一個版本甚至將亞伯拉罕的長壽,175歲歸功於食用酸牛奶。在羅馬時代,發酵乳製品也可能被用來治療消化道的疾病。

科學界一致認為,吃含有益生菌的食物對健康有潛在的好處。然而,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證實這些說法。我們現在能說的最好的就是它們不會傷害,可能會有幫助。

請記住,膳食補充劑並不像藥物一樣經過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的測試。而且補充劑中的益生菌菌株可能並不針對你要治療的疾病。你可能想諮詢熟悉益生菌的醫師,比如註冊營養師。一定要告訴你的醫生你正在做什麼可能會影響你的健康。

參考資料
解密益生菌,怎麼吃怎麼買最安心?完整解析益生菌功效及選購指南
兒童益生菌推薦》家長必看的挑選5原則,為孩子增加好菌守護健康
孕婦益生菌怎麼吃?黃金3階段攝取,為胎兒建立健康基礎!

健康日記

健康日記創辦人,深耕醫療保健領域長達8年,致力於提供大眾正確的健康、營養、醫療保健知識。秉持著實證科學的精神,汲取NCPI、PubMed、FDA與WHO等醫學權威網站中,有助於大眾健康之資訊,期望為全民健康盡一份心力。

分享給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