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酸偏高會對身體造成哪些影響?請小心7種常見併發症

尿酸偏高

尿酸偏高會有什麼影響?在正常範圍值內,男性每 100 毫升血液中的尿酸含量應少於 7 毫克;女性則是每 100 毫升血液中的尿酸含量應少於 6 毫克,才符合尿酸的正常值。當尿酸值高於 7.0 mg/dL 以上,即被醫學界稱為高尿酸血症,同時容易引起痛風症狀發生,另外,高尿酸也容易出現以下併發症:

尿酸偏高引起痛風發作

尿酸過多會在關節處堆積尿酸結晶,進而引發痛風相關症狀:

1.痛風性關節炎
在關節處堆積的尿酸結晶,會吸引白血球吞食,發作時會有紅腫熱痛的感覺。且尿酸值與痛風發生機率成正比,尿酸值超過7以上的發作機率為2%、8以上提升至4.1%,9以上就會暴增至19.8%,超過10就有30.5的高發作機率。

2.痛風石
若是尿酸偏高情況一直沒有改善,不僅會反覆發作痛風,尿酸結晶將會大量累積在手、腳的末端骨骼組織,造成關節變形,嚴重時會產生疼痛感。

尿酸偏高對心血管產生影響

若是尿酸堵塞在血管中,也會造成相關病變:

1.腦中風
當尿酸結晶堵在在血管中,將造成動脈粥樣硬化,使血壓升高,便容易引發腦中風。

2.缺血性心臟病
累積在心臟周邊的尿酸結晶,容易堵塞冠狀動脈,便會造成缺血性的心臟病。

尿酸偏高傷害代謝系統

而尿酸結晶堆積在腎臟、膀胱中,也會影響代謝功能:

1.傷害腎臟機能
尿酸結晶堆積在腎臟內,傷害腎臟組織,影響代謝功能。

2.尿毒症
由於腎臟功能受損,毒素累積在體內排不出去,便容易罹患尿毒症。

3.尿路結石
尿酸結晶堵在輸尿管、膀胱及尿道,影響尿液排出,造成血尿症狀。

隨著尿酸值越高,引發其他併發症的機率也越高,因此醫學界開始提倡將尿酸高併入傳統常見的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

健康日記

健康日記創辦人,深耕醫療保健領域長達8年,致力於提供大眾正確的健康、營養、醫療保健知識。秉持著實證科學的精神,汲取NCPI、PubMed、FDA與WHO等醫學權威網站中,有助於大眾健康之資訊,期望為全民健康盡一份心力。

分享給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