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卡(Maca)是什麼?完整介紹瑪卡功效、好處與副作用!

瑪卡有效嗎

什麼是瑪卡?

來自南美祕魯的瑪卡(Maca)一直有秘魯人參之稱,瑪卡被認為是具有提振精神與加強體力的功效。瑪卡為十字花科的植物,可食用且營養成分極高,與水稻和小麥等作物相類似。平均含有60%-75%的碳水化合物,10%-14%的蛋白質,和8.5%的膳食纖維,和2.2%的脂肪。瑪卡富含鈣和鉀,含有少量的鈉元素,同時還含有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鐵、碘、銅、錳和鋅,還有一定的脂肪酸,包括亞麻酸、棕櫚酸和油酸,以及19種胺基酸。

瑪卡功效有哪些?

1. 對抗疲勞的好幫手

瑪卡本身含有較為高量的鐵、蛋白質、胺基酸、礦物質鋅與牛磺酸等成分,所以能明顯對抗疲勞滋補強身。同時能調理免疫系統增強精力、體力。對於貧血症狀也能調整精氣神更顯充足。

2. 提高睡眠品質

現代人在壓力之下或多或少都會出現一些睡眠問題,瑪卡則能有效調節因壓力因素所造成的憂慮及神經衰弱等現象。因此在秘魯當地瑪卡也常常被使用作為舒解壓力、提振精神的天然草藥,同時也能提高睡眠品質。

3. 調節生理機能保持青春美麗

瑪卡含有多種生物鹼能調節腎上腺、胰腺、卵巢等功能,並且平衡體內的荷爾蒙。而豐富的牛磺酸與蛋白質等營養成分,能保養生理機能、同時激發氣血循環,維持花樣年華。

4. 調節記憶力

使用瑪卡也能讓思緒較為清醒靈活,提高工作效率。

 

食用方式會影響瑪卡功效?

不會。瑪卡的食用方式非常多樣化,一般來說常見將瑪卡切片入菜,例如燉湯或煮粥。也可以將瑪卡泡酒做藥酒用,或是泡茶作為茶飲也是很常見。另外為了方便食用,也有將瑪卡打成粉末直接沖泡搭配飲品或是做成膠囊直接吞服即可。

 

瑪卡功效那麼好,有副作用嗎?

在食用瑪卡時都要特別注意以下幾個事項,特別是有以下狀況並不建議食用,請務必先諮詢過醫生:

1. 罹患免疫性甲狀腺疾病者

2. 孕婦、哺乳時期女性、孩童以及肝腎功能障礙者

3. 患有賀爾蒙疾病或是正在服用抗賀爾蒙藥物者

 

雖然瑪卡被當作食物已經有近數千年歷史,而目前也尚未發現在食用後有任何顯示毒性的反應,表示安全性極高。但也曾在一則臨床研究中發現,有部分體質會在食用瑪卡後出現頭痛、消化不良、睡眠障礙等輕微副作用。此外,由於瑪卡本身富含維生素K,因此有在服用抗凝血劑要特別注意,千萬不可與抗凝血劑併用。

 

馬卡的種類有哪些?

瑪卡一般分為4種顏色,即白、黃、紫、黑。這4種顏色的瑪卡在市場上的價格差異極大。通常而言,白色瑪卡與黃色瑪卡在品質與價格上差距最小,紫色瑪卡的品質和價格比白色跟黃色稍微高一些,而黑色瑪卡由於產量稀少,所以品質在市場上被認為是最高的,而價格理所當然也是最貴的。

因此,若在市場上按照顏色來挑選瑪卡,則品質與價格從低到高依次是:白色瑪卡 < 黃色瑪卡 < 紫色瑪卡 < 黑色瑪卡

 

白色/黃色瑪卡

瑪卡顏色-白

雖然白黃兩色差距不大,但一般來說講到功效時,還是會以黃色瑪卡為代表。黃色瑪卡一般被認為能調理疲勞狀況,提振精神。也能調理腦力與記憶力,保養腎和生殖能力。同時在舒緩壓力症狀,改變憂慮問題上也有幫助。

 

紫色瑪卡

瑪卡顏色-紫

紫色瑪卡的特色在於香豆素,能調理女性荷爾蒙,養顏美容並且調理骨頭維持健康。紫瑪卡含有全面的營養素,尤其蛋白質、氨基酸、牛磺酸等,可促進新陳代謝,調節神經系統和心血管系統來增強體力,以及對抗男性更年期綜合症。紫瑪卡也能激勵腦力、舒緩壓力、調整抑鬱症狀,並且改變免疫系統與健康狀態。另外在助眠安神的作用上很有功效。紫瑪卡的產量較白、黃瑪卡低,因此品質價格也較高。

 

黑色瑪卡

瑪卡顏色-黑

瑪卡原生環境在海拔3500~4500公尺的南美安第斯山區,能在這樣險惡的環境下生長,讓顏色越深的瑪卡越稀少,也越珍貴。因此黑瑪卡成為了最珍貴的瑪卡。

而從營養成分分析來看,黑色瑪卡營養成份例如牛磺酸、瑪卡醯胺等比起其他顏色的瑪卡更高出數倍。再者,從中醫角度來講,黑色的食物對於腎臟功特別能有幫助。因此在所有瑪卡中,黑色瑪卡在調理男性性功能以及恢復活力等方面效果更為顯著。

 

參考文獻:

Definitions/epidemiology/risk factors for sexual dysfunction. – PubMed – NCBI
The use of maca (Lepidium meyenii) to improve semen quality: A systematic review. – PubMed – NCBI

健康日記

健康日記創辦人,深耕醫療保健領域長達8年,致力於提供大眾正確的健康、營養、醫療保健知識。秉持著實證科學的精神,汲取NCPI、PubMed、FDA與WHO等醫學權威網站中,有助於大眾健康之資訊,期望為全民健康盡一份心力。

分享給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