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膩膩頭皮快要受不了!3招改善討厭的頭髮出油!

夏日一到,隨著天氣日趨熾熱,頭髮出油的情況也越來越常見,除了頭髮會扁蹋沒型以外,情況嚴重時甚至還會造成掉髮現象,但是很少人知道自己頭髮出油的原因,究竟是因為沒有用針對頭髮出油的洗髮精還是頭髮沒洗乾淨或是步驟不正確呢?今天就來介紹頭髮出油對秀髮的影響,以及會造成頭髮出油原因,並從挑選頭髮出油洗髮精等方法教大家改善,馬上就開始擺脫油膩頭皮!

 

頭髮出油原因有哪些?

頭皮出油

會讓頭皮頻繁出油的原因大致上分為三種類型,第一種就是不當的洗髮方式,洗頭的頻率其實維持在一到兩天洗一次是比較恰當的,如果妳常常三五天才洗一次頭,或是一天洗兩到三次頭髮對於頭皮來說都是太多的負擔,不是會堆積過多油脂就是過度清潔,讓頭皮不知道該分泌多少油脂才是正確的,久而久之就會造成瘋狂的頭髮出油,讓髮根油膩扁蹋。

第二種是選擇到不適當的洗髮產品,洗髮精的選擇對於頭髮和頭皮的健康是有很大的影響的,萬一選擇了添加過多化學原料如矽靈等成分的洗髮精,在長期接觸到頭皮的時候會刺激頭皮肌膚,皮脂腺也會因為受到刺激而分泌油脂保護頭皮,使得頭髮過分油膩。

最後一種則是跟飲食息息相關,如果妳的飲食習慣太過重口味,經常食用油炸、辛辣、垃圾食品會使得皮脂腺活躍,刺激油脂分泌旺盛,導致頭髮出油嚴重。

 

頭髮出油對秀髮的影響

頭髮出油通常與頭皮毛囊內的皮脂腺產生的皮脂有關,當皮脂腺分泌過多皮脂,這些物質就會蔓延到頭髮上,讓頭髮看起來油膩,而頭髮一旦浸泡在自身分泌的油脂中,蓬鬆度就會迅速下降,很快就會顯得扁蹋又油膩。

此外頭皮出油也跟掉髮現象息息相關,有部分人的掉髮原因是因為毛囊阻塞而導致頭皮無法正常呼吸,頭髮也無法再接收頭皮所提供的營養,導致掉髮現象的產生,因此頭皮出油除了會影響整體美觀之外,還會使得頭髮越來越少,讓整個人精神氣色都逐漸下降。

 

改善頭髮出油方法

1. 挑選改善頭髮出油洗髮精

如果妳頭皮出油的情況很嚴重,那就千萬不要再使用添加過多化學成份的洗髮產品,以免過度刺激頭皮導致皮脂分泌更旺盛,建議大家可以選擇以天然成份為主,並主打可以控油又溫和的洗髮精來清潔頭髮,在洗髮的時候先在手上搓出泡泡後再抹上頭皮,以指腹輕輕按摩清潔兩到三分鐘後用溫水洗淨,就可以達到乾淨又不會過度清潔的效果,長期下來也可以擺脫頭皮被油脂阻塞的困擾,讓頭髮不再過份出油。

 

2. 定時為頭皮去角質

頭皮就跟臉部肌膚一樣會堆積老廢角質,如果頭皮的角質過度肥厚,不但會讓洗髮精無法深入清潔,也會讓頭皮毛囊阻塞而導致過份分泌油脂,讓髮根油膩不堪,所以建議大家每個禮拜都要為頭皮去角質一到兩次,用頭皮專用的去角質髮品輕輕為頭皮按摩,把毛囊裡面的頑固油脂代謝出來,才能真正改善頭皮出油情況。

 

3. 改善飲食、生活習慣

最後一種就是跟大家最相關的飲食習慣和生活作息,如同前面所說的,過度重口味的飲食習慣會使得頭髮皮脂腺分泌旺盛,讓頭髮根部充滿油脂,而不良的生活習慣其實也會造成頭皮出油,生活作息不正常、常常熬夜也會刺激頭皮毛囊,讓皮脂腺不知道該什麼時候休息而一直不停地分泌油脂保護頭皮,因此如果想要從根本改善頭髮出油最重要的就是要先調整飲食,讓自己習慣清淡口味的飲食,並以水來取代手搖杯,不但可以減少頭髮出油,還能讓體態更加輕盈。

 

在夏天出門一趟頭髮就油膩膩的絕對是大多數人的困擾,現在瞭解了頭髮出油原因就可以開始對症下藥,在善的官網來選購天然成分的控油洗髮精吧!

健康日記

健康日記創辦人,深耕醫療保健領域長達8年,致力於提供大眾正確的健康、營養、醫療保健知識。秉持著實證科學的精神,汲取NCPI、PubMed、FDA與WHO等醫學權威網站中,有助於大眾健康之資訊,期望為全民健康盡一份心力。

分享給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