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飲食設計:好吃又健康的營養在這裡!

老人營養

當家中長輩年紀漸漸變大,身體的代謝力已經不像以前那麼活力,老人飲食是一項我們需要去討論的問題。有時候因為飲食習慣的改變,很多老人家會開始食慾不振,吃甚麼都沒有胃口,也因此導致營養不足的問題發生。今天就讓護理之家機構–皇家護理集團帶您了解老人飲食要注意哪些問題吧!

 

為何老人飲食會營養不足?

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老人的身體機能,無法像過去一樣能吸收好足夠的養分,但即便是代謝能力變差了我們依然需要養分,如澱粉、蛋白質、脂肪等等,例如澱粉的熱量是一天生活的動力來源,假設老人家的體重有70公斤,則每日可以攝取的熱量大約2100大卡,最低請不要少於1200大卡,會造成營養流失的問題。

 

老人飲食金字塔:5大營養來源

我們參考了位衛生署所發布的老人飲食參考指南,裡面有詳細的提到,到了65歲的老人常常會有營養無法充分吸收的問題,以下就舉出在思考老人飲食所要加進去營養素,例如:

維生素D – 鮭魚、秋刀魚、香菇、豬肝

維生素E – 堅果、菠菜、紅椒

鈣–牛奶、大豆

鎂–香蕉、糙米

鋅–豬腳、火雞肉、南瓜子

 

老人飲食設計:掌握健康吃的原則

老人飲食1–熱量及體重要穩定

如果家中長輩無法一次吃太多,可以分多餐少量的方式,並在下午時段增添一些水果點心促進老人家的食慾。

老人飲食2–減少加工調味

吃下過多的加工食品,雖然在品嘗上相對來說很美味,對於老人的身體健康卻造成很大的負擔,在食物的烹煮上可以加一點鹽巴、胡椒、橄欖油等等,些許健康的調味。

老人飲食3–食物的質體要柔軟

缺牙長長是老人飲食上的一大痛點,也是造成食慾不太好的原因,建議可選擇葉菜類較多的蔬菜,水果也能打成汁更方便食用。 如果想要攝取其他食物的養分,像是較硬的瓜類馬鈴薯可以烹煮久一點讓口感比較柔軟。

 

皇家護理集團—把好菜單送給最親愛的長輩

好的健康飲食代表過上了一段好生活,皇家護理集團不單只提供了護理之家、長照中心的專業醫療服務,也會有專業的營養師去條配每日的老人營養菜單,幫助老人飲食上不再沒胃口,讓體重下降造成營養不足的問題囉!

健康日記

健康日記創辦人,深耕醫療保健領域長達8年,致力於提供大眾正確的健康、營養、醫療保健知識。秉持著實證科學的精神,汲取NCPI、PubMed、FDA與WHO等醫學權威網站中,有助於大眾健康之資訊,期望為全民健康盡一份心力。

分享給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