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嗓過度怎麼辦?常常使用喉嚨的職業要小心!

用嗓過度

你天生就要聊天講話嗎?常常跟朋友聊天一聊就是一個小時以上?又或是喜歡唱歌,在KTV盡情歡唱,又或者你的職業很常需要講話呢?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經常要講話,非常依賴我們的嗓子,但就是因為如此的自然而然所以讓我們也容易忘記要保護我們的嗓子。尤其是需要靠講話賴以為生的職業,比方說老師、業務等等工作,需要講話的頻率與次數遠超過一般人的正常使用量,所以「用嗓過度」就成了如今一個很重要的議題!以下介紹用嗓過度的族群:

用嗓過度的族群part1

通常要講話或者發音的職業都是比較會用嗓過度的人,比方說國小、國中、高中、大學教師,講師,大家基本上都經歷過這些階段知道老師們非常的辛苦,除了課程內容,偶爾還要罵一些不聽話的孩子,更是傷喉嚨。歌手:當我們聽演唱會很HIGH的時候都忘了,歌手唱久了嗓子也會不舒服。演員:總不會有沒有台詞的演員。直播主:在觀看直播的時候,如果直播主不講話氣氛就會很乾,所以直播主也是常常使用嗓子過度的族群。

用嗓過度的族群part2

記者:天天要播報新聞內容。主持人:要讓現場氛圍很高亢不能冷場。業務人員:不動之以情說之以理的話東西就賣不出去了。客服人員:如果不好好讓客人消氣的話就不合格了。

以上需要長時間講話、甚至必須扯開嗓門大聲說話的職業,都很容易有用嗓過度的情形。若你時常感覺「喉嚨卡卡、聲音沙啞、話講久了就很不舒服」,則有可能代表你有用嗓過度的情況發生。

健康日記

健康日記創辦人,深耕醫療保健領域長達8年,致力於提供大眾正確的健康、營養、醫療保健知識。秉持著實證科學的精神,汲取NCPI、PubMed、FDA與WHO等醫學權威網站中,有助於大眾健康之資訊,期望為全民健康盡一份心力。

分享給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