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正常變老還是失智症?

老化過程裡,健忘的確是正常的現象,並且會在中高齡時期更加明顯,是正常的現象;但失智症患者的「健忘」主要以短期記憶減退為主,並會惡化到足以影響正常生活,而不是偶發性的干擾。

失智症前兆包括患者會不記得剛剛發生過的事,忘記原本能簡單做的事(例如分裝藥盒、繳清帳單等);並會否認自己忘記了,或講一些從沒發生過的事情。

如何檢測是否有失智症?

可使用「AD-8 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篩檢量表,雖無法全面取代臨床診斷,但可作為有效的失智症早期篩檢。如果檢測結果有異常,請儘早帶長輩至各診所或大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除了使用最常見的失智症量表之外,透過IMR免疫磁減量技術,可以檢查出導致失智症的微量異常蛋白質濃度。

失智症三階段

失智症的症狀因人而異,大致可分為3個階段。但有的拖延數年卻變化不明顯,有的幾個月便到達晚期,難以預料。

早期症狀

健忘(尤其最近發生的事)、缺乏創造力、進取心,並喪失對原有事物的興趣與工作衝勁。

中期症狀

對於人、事、地、物,漸漸無定向感,注意力易轉移,且一般性理解力減低。此外,會重覆相同的語言、行為及思想,而情緒不穩,缺乏原有之道德與倫理的標準,常有迫害妄想的人格異常等現象,但無病識感。偶爾會出現「黃昏症候群」*。

晚期症狀

語無倫次、不可理喻、喪失所有智力功能、明顯的智能退化。而且逐漸不言不語、表情冷漠、肌肉僵硬、憔悴不堪,以及出現大小便失禁、容易感染等。

健康日記

健康日記創辦人,深耕醫療保健領域長達8年,致力於提供大眾正確的健康、營養、醫療保健知識。秉持著實證科學的精神,汲取NCPI、PubMed、FDA與WHO等醫學權威網站中,有助於大眾健康之資訊,期望為全民健康盡一份心力。

分享給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