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白木耳的禁忌是真的嗎

白木耳是營養豐富,膠質不輸燕窩,口感也近乎相同,也就是俗稱的「平民燕窩」,而白木耳又被稱為銀耳、白耳子,在中醫記載中,白木耳有「菌中之冠」的美稱,它不但營養滋補,還是貴族拿來當作強壯的藥膳,歷代皇室貴族,也視白木耳為「延年益壽之品」、「長生不老良藥」,但傳聞吃白木耳的禁忌是真的嗎?

長輩吃白木耳的禁忌

對於長輩或是老年人來說,白木耳的攝取量要適可而止,因為白木耳對於身體狀況比較不好的長輩們雖然可以達到滋補營養的作用,但長輩若是食用白木耳一定要注意食用量,因為老年人本身的腸胃消化功能比較差的關係,白木耳又是屬於較難消化的食物,所以如果連續吃上幾天銀耳或一次食用過多,都容易導致老年人發生腸梗阻的問題發生。

特定病患吃白木耳的禁忌

白木耳因為含有的腺嘌呤苷具有抗血小板凝聚的作用,所以對於各種出血的病患來說,恢復期間是不適合食用白木耳的,還有體質本身比較虛或是容易拉肚子的人也不適合吃太多的白木耳,吃太多容易造成腸胃道的問題發生。

健康日記

健康日記創辦人,深耕醫療保健領域長達8年,致力於提供大眾正確的健康、營養、醫療保健知識。秉持著實證科學的精神,汲取NCPI、PubMed、FDA與WHO等醫學權威網站中,有助於大眾健康之資訊,期望為全民健康盡一份心力。

分享給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