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瀉拉肚子又讓你坐立不安嗎?馬上找到腹瀉原因對症下藥!

腹瀉拉肚子

腹瀉並不少見,生病時會腹瀉、乳糖不耐症者也會腹瀉、食物過敏或是中毒也會腹瀉,可知是一種病症而不是疾病,許多不同的病況都會出現腹瀉的狀況,甚至是心理壓力的因素也會造成所謂的壓力型腹瀉。因此,如果你也容易出現腹瀉狀況,那麼請先從下列這幾款常見的腹瀉原因來觀察自己的身體是否有出現任何危機。

腹瀉拉肚子的原因:


當我們的腸道黏膜出現問題而造成吸收水份困難時,就會產生腹瀉。而問題通常有下列幾種狀況:

1.食物中毒相關:例如細菌性或是病毒性的食物中毒,甚至是食物內含有化學有毒物質等中毒等等,都會去破壞到腸道黏膜導致腹瀉的狀況。但因為中毒的原因不同,所以處理上也會不同。舉例來說,以細菌性中毒來說,最主要就是要殺菌來處理,而如果是化學毒物則要採取排出毒物的方式處理。

 

2.腸道菌叢失衡:我們的腸胃道有好菌跟壞菌,一般來說會盡量維持好壞菌的平衡,但事實上好菌很容易因為各種因素被破壞,造成壞菌數變多,而讓腸道出現失能的狀況,導致腹瀉產生。而這樣的狀況通常會使用增加好菌的方式來改善,讓腸道的菌叢重新恢復平衡。


3.腸道黏膜破損:有些因為類似腸道發炎潰瘍,或是有使用化療放療藥物而產生副作用等,都會讓腸道的黏膜破損而形成腹瀉。這時除了修護腸道黏膜之外,同時也要注意因為發炎狀態導致好菌消失,所以也可以使用增加體內好菌雙管齊下來改善。

 

4.其他:例如壓力過大導致腸道躁動,或是服用抗生素造成體內不只壞菌連好菌一併都被藥物殺光光,這些也都是會造成腹瀉,所以充分地釋放壓力,或是在使用抗生素後的2小時增加體內好菌都是可行的解決方案。而一些特殊體質例如乳糖不耐症者,可以避開已經知道的過敏食物來減少腹瀉機率。

 


常見的照護腸道方式-補充好菌乳酸菌:

 

從上述我們可以得知,除了食物中毒的不可預期原因之外,看起來大多數的腹瀉狀況似乎並不難處理。例如要增加體內好菌的話,可以採用補充乳酸菌的方式,特別是在急性腹瀉的狀況下。因為乳酸菌是益生菌的一種,如果體內壞菌大量增加,補充乳酸菌可以在腸道達到沖刷壞菌的功效。同時當乳酸菌到達腸道後,可以產生乳酸、醋酸來協助受到破壞的黏膜,形成一層保護膜來避免病原以及過敏原的刺激,讓腹瀉的狀況緩和。

市面上其實有許多乳酸菌的產品,包含也有些乳酸菌的飲品。如果真的要採用增加體內好菌的方式來改善腹瀉,在產品的選擇上盡量避免太多添加物,最好以完整的菌叢和適量的活菌數產品為優先,讓腸道能夠獲得真正的幫助。

 

延伸閱讀

便秘怎麼辦?便祕飲食秘訣公開!養成不便秘好體質,吃對食物腸道就通了

腸胃卡卡,五大關鍵帶你挑選適合的乳酸菌產品

便秘怎麼辦?5種食物+1分鐘按摩法,讓宿便自然排出!

健康日記

健康日記創辦人,深耕醫療保健領域長達8年,致力於提供大眾正確的健康、營養、醫療保健知識。秉持著實證科學的精神,汲取NCPI、PubMed、FDA與WHO等醫學權威網站中,有助於大眾健康之資訊,期望為全民健康盡一份心力。

分享給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