酵素功效介紹,認識養生興起的酵素風潮!

酵素功用

酵素又稱為『酶』,人體中會自然生成,是一種蛋白質物質。酵素可以維持身體機能運作正常,同時當身體要消化食物以及修護身體組織時,都需要酵素的參與作用。因此我們可以將酵素視為人體各種反應的催化作用,如果缺乏酵素,身體許多的活動都會產生問題甚至停止。因此,從營養上來看,就算補充了充足的礦物質、維生素、蛋白質跟水分,如果身體酵素不足,那麼一樣無法維持身體機能正常的運作。

酵素對健康的重要性

 

  1. 促進新陳代謝,滋補強身

酵素對健康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酵素可以幫助新陳代謝的功能,此外,促進食物的消化、吸收也是分解作用之一。同時,酵素也可以維持血液的弱鹼性,去除體內酸性代謝物,保持腸內細菌均衡,調節體質。

 

  1. 改變細菌叢生態,調理過敏體質

酵素能夠促進白血球的吞噬功能,因此若能補充酵素食品或生鮮蔬果,利用所含的營養物質與酵素成分,就可以協助身體的免疫功能抵抗不適。對於因為免疫能力不足而產生相關疾病的人來說,體質都可以獲得調理。

 

     3.輔佐分解食物,助威消化功能

目前的飲食大多偏向高溫烹調而容易造成飲食中酵素被破壞,但酵素本身對於營養素的吸收非常重要,擁有足夠的消化酵素不但可以充分幫助消化系統的運作,膽、肝與胰臟這些器官對於食物消化過程的工作壓力也不會那麼大。建議多多攝取生鮮蔬果中的酵素或酵素食品,若是可以與三餐搭配一起食用更佳。

 

誰最需要補充酵素?

 

綜觀所述,我們知道酵素對於每一個人都非常重要,因為酵素是維持身體機能可以正常運作的基本。但隨著個人條件的不同,有幾種人是建議需要特別補充酵素來保持身體健康的:

 

  1.     容易消化不良的人:

大部分市售的酵素都是屬於消化酵素,這是因為幫助消化是酵素的主要功能之一。藉由酵素可以幫助消化不良者先把食物先分解成好吸收的分子大小,讓身體分泌酵素的臟器不會做工過度,而且也不會因為消化不良而引起腸胃不適、有助營養的吸收。

 

  1.     容易產生壓力的人:

生活在高壓力下的人,除了也會有腸胃功能不佳的狀況之外。同時因為交感神經亢奮會引起口乾、胃痙攣及蠕動變慢、食慾變差等問題,而身體更容易會產生慢性發炎進而帶出新陳代謝功能及免疫失調的風險,因此可以透過酵素的補充來做保養。

 

  1.     年長者或身體虛弱者:

許多長輩因為口水分泌減少、腸胃功能退化等原因也易消化不良,吃少又易便秘,因此很適合補充消化酵素。而長年因病痛或是身體虛弱者可能也有酵素分泌不足的問題,也可以補充酵素,幫助營養吸收,讓體力更快恢復。

每種酵素都有特定的功能,所以一定要先充分了解自己的需求之後,再依照需求選擇適合補充的酵素,而不是隨便吃吃就認為身體所有需要酵素作用的功能都能改善,這才是正確使用酵素的方式。

 

延伸閱讀

酵素、乳酸菌差在哪?腸胃不適要吃酵素還是乳酸菌?

含酵素的食物有哪些?食物內酵素功用大解析!

感冒吃益生菌有效嗎?益生菌的好處到底是什麼?破解迷思!

 

健康日記

健康日記創辦人,深耕醫療保健領域長達8年,致力於提供大眾正確的健康、營養、醫療保健知識。秉持著實證科學的精神,汲取NCPI、PubMed、FDA與WHO等醫學權威網站中,有助於大眾健康之資訊,期望為全民健康盡一份心力。

分享給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