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髮怎麼辦?靠這5招減緩掉髮,跟萎縮毛囊說不!

頭髮

頭髮是人們自信的一大來源,對他們來而言,頭髮變少了生活也是黑白的,什麼都可以就是不能落髮。許多人都有落髮的問題,但卻不知道怎麼處理,只能任由煩惱絲越落越少,最後只剩下光禿禿的頭頂及無限的後悔 !今天就要來介紹減緩掉髮的幾招給大家,雖然不完全根治,但多少能有幫助!

頭皮出油

落髮的原因?

落髮的原因有很多,有基因問題導致的雄性禿、地中海禿,長久以來壓力造成的落髮,以及毛囊營養不良的落髮等等。每種落髮的原因對應的治療方法都不同,因此當發現洗澡時排水孔開始會有頭髮堵塞了、或是落髮頻繁,就要趕緊去找落髮原因,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先天的掉髮是由男性賀爾蒙所引起,雄性荷爾蒙中的睪固酮(Testosterone)會被 5α 還原酶(5α-reductase)代謝為二氫睪固酮(Dihydroxytestosterone(DHT)),也就是常常聽到的DHT ,DHT再與毛囊乳突上的雄性荷爾蒙接受器(Androgen receptor)結合,進而改變 DNA 表現,影響蛋白質的合成。(擷取自美的好朋友),無法合成蛋白質長期會讓毛囊生長期變短,造成萎縮或掉髮。

如何減緩掉髮?

如果是先天落髮的話,只能透過服用處方藥物控制、植髮等方式處理,按部就班做掉髮治療才能根本解決問題。而植髮只是移植有頭髮的部位,讓頭髮在移植區域重新開始生長,也會因為保養不當而再度落髮,需要特別注意。

後天掉髮的話則可以透過日常的生活習慣改善去減緩落髮,這邊也分享一些能夠改善落髮的小撇步:

1. 調整睡眠時間:儘量不要熬夜,建議睡滿8小時才能給頭皮足夠的養份

2. 調整飲食:吃東西建議以清淡飲食為主,太油或太鹹都會影響毛囊的生長

3. 按摩頭皮:有空的時候可以用指腹按摩頭皮促進血液循環,也可以買按摩梳來梳頭

4. 溫和洗頭:洗頭時記得使用溫水,過熱或過冷的水對頭皮來說都是刺激,搓頭時也不宜過大力把頭皮抓傷

5. 選對產品:市面上許多強健髮根的洗髮精可以使用,洗頭時建議讓洗髮精停留在頭皮上2-3分鐘,讓頭髮充分吸收有效成分;也能在吹整後使用養髮液滋養毛囊

 

以上就是改善落髮的幾個方法,建議將以上方法當作是生活習慣,有健康的習慣才不會造成頭髮不健康,讓我們與禿頭的距離越來越遠!

延伸閱讀

FUE植髮手術|植髮步驟、適合族群、術後照顧一次瞭解!

健康日記

健康日記創辦人,深耕醫療保健領域長達8年,致力於提供大眾正確的健康、營養、醫療保健知識。秉持著實證科學的精神,汲取NCPI、PubMed、FDA與WHO等醫學權威網站中,有助於大眾健康之資訊,期望為全民健康盡一份心力。

分享給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