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種慢性腎臟病的食物建議,腎不好患者得這樣吃

腎臟病適合食物

腎臟病是一個常見的問題,約佔世界人口的10%左右。腎臟是一個小而有力的豆狀器官,具有許多重要的功能。它們負責過濾廢物、釋放調節血壓的荷爾蒙、平衡體內的液體、產生尿液以及其他許多重要的任務。重要的器官會以各種方式受到損害。

糖尿病和高血壓是腎臟疾病最常見的危險因素。然而,肥胖、吸煙、遺傳、性別和年齡也會增加風險。

不受控制的血糖和高血壓會導致腎臟血管受損,降低腎臟的最佳功能。當腎臟不能正常工作時,血液中就會堆積廢物,包括食物中的廢物。因此,腎病患者在飲食上要特別注意。

 

飲食與腎臟病的關係

根據腎臟損害的程度不同,飲食限制也不同。例如,處於腎病早期階段的人與腎功能衰竭(也稱為終末期腎病(ESRD))的人有不同的飲食限制。如果你有腎髒病,你的醫護人員會根據你的需要確定最佳的腎臟病飲食原則。對於大多數晚期腎髒病患者來說,遵循有利於腎臟的飲食習慣是很重要的,這有助於減少血液中的廢物量。這種飲食通常被稱為腎臟病飲食。它有助於提高腎臟功能,同時防止腎臟進一步受損。

雖然飲食限制不同,但通常建議所有腎病患者限制以下營養素。

鈉 Na

鈉存在於許多食物中,也是食鹽的主要成分之一。受損的腎臟無法過濾掉多餘的鈉,導致其血液中的鈉含量升高。通常建議每天將鈉限制在2000毫克以下(9Trusted Source,10Trusted Source)。

鉀 K

鉀在人體中起著許多關鍵作用,但有腎臟疾病的人需要限制鉀的攝入量,以避免血液中的鉀含量過高而造成危險。通常建議將鉀的攝入量控制在每天2000毫克以下(11Trusted Source,12)。

磷 P

受損的腎臟無法清除多餘的磷,而磷是許多食物中的一種礦物質。磷含量過高會對身體造成損害,所以大多數患者每天的膳食磷被限制在800-1000毫克以下。
蛋白質是腎病患者可能需要限制的另一種營養素,因為受損的腎臟無法清除蛋白質代謝中的廢物,所以蛋白質是另一種需要限制的營養素。

 

10種最適合腎臟病患者的食物

那些正在接受血液透析治療的終末期腎髒病患者,也就是進行血液過濾和清潔的治療,其蛋白質的需求量更大。每個腎病患者的情況都不一樣,這就是為什麼和你的醫療服務提供者談談你的個人飲食需求很重要。幸運的是,許多美味健康的選擇都是低磷、低鉀、低鈉的。

1. 花椰菜

花椰菜是一種營養豐富的蔬菜,是多種營養素的良好來源,包括維生素C、維生素K和B族維生素葉酸。

它還富含吲哚類等抗炎化合物,是纖維素的絕佳來源。另外,花椰菜泥可以用來代替土豆做低鉀配菜。

2. 藍莓

藍莓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是你可以吃的抗氧化劑的最佳來源之一。特別是,這些甜美的漿果中含有一種叫做花青素的抗氧化劑,它可以預防心髒病、某些癌症、認知能力下降和糖尿病。它們也是對腎臟有益的飲食的最佳補充,因為它們的鈉、磷和鉀含量很低。

3. 海鱸魚

海鱸魚是一種優質的蛋白質,含有令人難以置信的健康脂肪,稱為歐米伽-3s。歐米伽-3s有助於減少炎症,可能有助於降低認知能力下降、抑鬱症和焦慮的風險。雖然所有的魚類都含有大量的磷,但海鱸魚的含磷量比其他海產品低。不過,為了控制磷的含量,食用小​​份量的海鱸魚很重要。

4. 紅葡萄

紅葡萄不僅好吃,而且還能在小包裝中提供大量營養。它們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並含有被稱為類黃酮的抗氧化劑,已被證明可以減少炎症(26Trusted Source)。此外,紅葡萄含有高含量的白藜蘆醇,這是一種黃酮類化合物,已被證明有利於心臟健康,並能預防糖尿病和認知能力下降(27Trusted Source, 28Trusted Source)。

5. 蛋白

蛋黃雖然營養豐富,但蛋黃中的磷含量較高,因此蛋清更適合腎病患者食用。蛋清可以提供優質的、對腎臟有益的蛋白質來源。此外,對於正在接受透析治療的人來說,它們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因為他們對蛋白質的需求量較高,但需要限制磷的攝入量。

6. 大蒜

建議有腎臟問題的人在飲食中限制鈉的攝入量,包括加鹽。大蒜可作為鹽的替代品,在為菜餚增添風味的同時,還能提供營養價值。它是錳、維生素C和維生素B6的良好來源,並含有具有抗炎作用的硫化合物。

7. 蕎麥

很多全穀類食物往往含磷量較高,但蕎麥是一個健康的例外。蕎麥營養豐富,提供了大量的B族維生素、鎂、鐵和纖維素。它也是一種不含麩質的穀物,這使得苦蕎麥成為乳糜瀉或麩質不耐症患者的好選擇。

8. 橄欖油

橄欖油是一種健康的脂肪來源,不含磷,對腎病患者來說,是一種很好的選擇。腎髒病晚期患者常常難以保持體重,因此,像橄欖油這樣的健康高熱量的食物就顯得尤為重要。橄欖油中的大部分脂肪是一種叫做油酸的單不飽和脂肪,具有抗炎作用(34Trusted Source)。更重要的是,單不飽和脂肪在高溫下很穩定,所以橄欖油是烹飪健康的選擇。

9. 布格麥

布格麥是一種全麥穀類的小麥產品,是其他高磷和高鉀的全麥穀類食物的最佳選擇。這種營養豐富的穀物是B族維生素、鎂、鐵和錳的良好來源。它也是植物性蛋白質的優良來源,並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對消化系統健康非常重要。

10. 捲心菜

捲心菜屬於十字花科蔬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和強大的植物化合物。它是維生素K、維生素C和多種B族維生素的重要來源。此外,它還提供不溶性纖維,這是一種纖維,通過促進正常的腸道蠕動和增加糞便的體積,使你的消化系統保持健康。此外,它的鉀、磷和鈉含量也很低。

 

以上是10種對腎臟病患者有幫助的食物,當然能攝取的食物還有很多種,若有慢性腎臟病的問題一定要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才能避免腎臟狀況每況愈下、越來越惡化。

健康日記

健康日記創辦人,深耕醫療保健領域長達8年,致力於提供大眾正確的健康、營養、醫療保健知識。秉持著實證科學的精神,汲取NCPI、PubMed、FDA與WHO等醫學權威網站中,有助於大眾健康之資訊,期望為全民健康盡一份心力。

分享給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