酵素、乳酸菌差在哪?腸胃不適要吃酵素還是乳酸菌?

酵素

常常會聽到有朋友在吃酵素、乳酸菌調整腸胃,腸胃不適的狀況可以說是現代人的通病,舉凡吃完食物就感到胃脹氣不舒服、或是便秘變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甚至是容易因為壓力而產生的腹瀉狀況。總之呢,腸胃一旦不舒服沒食慾,連帶整個人的情緒也不好。

因此,到底面臨腸胃不適,要食用酵素還是乳酸菌來改善?而這兩種產品到底分別對身體健康有什麼樣的幫助?本篇會介紹酵素與乳酸菌兩者的差異,什麼情況適合吃酵素,而什麼情況又會建議選擇乳酸菌。

 

什麼是酵素?消化不良就找它

酵素能幫助身體消化系統將攝取的大分子營養素切割成為小分子的,一般來說稱之為酶。在我們所熟悉的消化酵素中有分成三種,使用在分解澱粉的稱之為澱粉酶,使用在分解蛋白質的稱之為蛋白酶,而使用在分解脂肪的就稱為脂肪酶。

在常見的酵素商品的成分上我們常常可以看到所謂的『木瓜酵素』或是『鳳梨酵素』這些就是屬於蛋白酶來幫助蛋白質的消化。因此,如果在交際應酬上常常會大魚大肉的飲食導致消化不良,那麼在飲食上如果是屬於蛋白質攝取太多,都可以使用這些蛋白酶的酵素來協助消化,維持腸胃道的健康運作。

 

什麼是乳酸菌?調整腸胃不適的大小事

人體裡面充滿了各種細菌,當然腸胃道也不例外。而且身體內的菌叢生態可以分成好菌跟壞菌,而所謂的好菌就是益生菌,而乳酸菌其實就是益生菌的一種,那麼這些好菌對人體有什麼樣的健康幫助呢?其實我們身體的好壞菌必須要維持一定的平衡。如果壞菌太多好菌太少非常容易造成身體免疫力的風險缺口。

而在腸胃道上,如果發生壞菌太多的狀況,很容易就會出現便秘、腹瀉,或是過敏等狀況。而腸胃道中的好菌會因為菌種的不同在腸胃道中有不同的功用,而乳酸菌既然是好菌的種類之一,不同的乳酸菌當然也有不同的作用,例如比菲德式乳酸菌就是標準用來調節腸胃道菌叢平衡的菌種。

 

酵素與乳酸菌,針對不同需求使用

透過以上的說明,相信大家都已經瞭解到原來酵素跟乳酸菌是不一樣的產品,作用也不同,當然使用的方式也不同啊!這裡我們簡單將使用在腸胃不適問題的概念幫大家整理一下:

 

酵素 乳酸菌
作用原理 幫助分解食物好吸收 增加好菌照顧腸道
使用時機 吃完大餐使用 平常可空腹使用
使用目的 幫助消化減輕負擔 促進腸胃道健康

拜生技科技所賜,目前市面上有許多乳酸菌或是酵素的產品,可以讓忙碌的現代人方便使用。但如果真的想要維持腸胃道的健康,最根本的改善方式就是養成良好的飲食方式,例如三餐定時定量、各種營養充分攝取、不暴飲暴食。此外,因為腸胃道是很敏感的系統,所以平常盡量不要累積壓力,學會適當放鬆心情,也是維持腸胃道健康的基本心法喔!

 

延伸閱讀

含酵素的食物有哪些?食物內酵素功用大解析!

一次帶你看懂酵素功用!告訴你為什麼養生興起酵素風潮!

感冒吃益生菌有效嗎?益生菌的好處到底是什麼?破解迷思!

健康日記

健康日記創辦人,深耕醫療保健領域長達8年,致力於提供大眾正確的健康、營養、醫療保健知識。秉持著實證科學的精神,汲取NCPI、PubMed、FDA與WHO等醫學權威網站中,有助於大眾健康之資訊,期望為全民健康盡一份心力。

分享給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