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的營養問題和改善建議

老人營養問題改善

老年人的營養問題會導致許多併發症,包括免疫系統減弱、能量水平降低和慢性健康問題,如2型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中風和骨質疏鬆症。改變飲食以適應老年人不斷變化的卡路里、能量、味覺和獲取需求,有助於預防營養不良,而營養不良往往是未被診斷的。

老年人的營養問題


重量


減肥和增重都是老人營養有關的問題。老年人新陳代謝減少,這意味著他們比40歲以前消耗的卡路里更少。此外,老年人通常精力不足,尤其是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根據2004年3月在《腸胃病學的當前觀點》中的一篇文章,新陳代謝減慢加上活動減少會導致肥胖,這在老年人中呈上升趨勢
另一方面,食物有限、食慾下降、藥物副作用和醫療問題都會導致體重下降。貧窮和固定收入使一些老年人無法購買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體重減輕5%以上的老年人應該去看醫生。即使三年內減掉5%的體重也可能是健康問題的信號。

食物的鹹味


當一個老人過度出售食物時,問題更可能是由於對鹽的敏感性下降而不是對烹飪的不滿。老年人往往難以辨別咸苦的味道,導致鹽攝入量增加,從而可能導致高血壓。因為老年人通常最長時間地保持他們對甜味的鑒賞能力,他們可能會在甜食、甜點和飲料上吃得過火。含糖的食物會導致任何人體重增加,但由於它們代謝速度慢,老年人更容易受到影響。

脫水


脫水在老年人中很常見,原因有很多。老年人節約用水的能力降低,對口渴的適應能力減弱,可能會因為膀胱過度活動而避免喝水。此外,老年人在溫暖的天氣和生病期間更容易缺乏適當的水分。藥物和慢性疾病常常增加脫水的風險。脫水引起的輕中度併發症包括便秘、頭痛、頭暈、低血壓、心跳加快和意識障礙。嚴重的併發症包括癲癇發作、腎衰竭、腦腫脹、熱損傷和死亡。


老年人的特殊營養需求

銀髮族每日飲食指南

無論你多大年紀,銀髮族每日飲食指南都很重要。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的身體有不同的需求,所以某些營養素對身體健康尤為重要。

鈣和維生素D


老年人需要更多的鈣和維生素D來幫助維持骨骼健康。每天吃三份富含鈣的食物和飲料。這包括強化穀物和果汁、深綠色葉菜、軟骨頭魚罐頭、牛奶和強化植物飲料。如果你服用鈣補充劑或復合維生素,選擇一個含有維生素D。

維生素B12


許多50歲以上的人得不到足夠的維生素B12。強化穀物、瘦肉和一些魚類和海鮮是維生素B12的來源。如果你需要補充維生素B12,請諮詢你的醫生或註冊營養師。

纖維


多吃富含纖維的食物保持規律。纖維還可以幫助降低患心臟病的風險,預防2型糖尿病。吃全麥麵包和穀類食品,多吃豆類和豌豆,還有水果和蔬菜,它們也能提供纖維。


在減少鈉(鹽)的同時增加鉀可以降低高血壓的風險。水果、蔬菜和豆類是鉀的良好來源。另外,選擇和準備很少或沒有添加鹽的食物。用香草和香料給食物加香。


瞭解你的脂肪


低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的食物有助於降低患心臟病的風險。你吃的大多數脂肪應該是多不飽和脂肪和單不飽和脂肪,它們主要存在於堅果、種子、鰐梨、橄欖油和魚中。

老年人應多吃富含B12、鎂和維生素A、C、D的食物,重點是高纖維食品、綠葉蔬菜、全穀類食品、低脂或脫脂牛奶及乳製品。老年人應該吃用香草和橄欖油調味的食物,而不是加鹽。為了滿足對甜食的渴望,他們應該咀嚼自然甜的食物,如水果,並用甜椒烹調。為了防止脫水,老年人應該每天喝少量的液體,每24小時至少消耗1.7升液體。

健康日記

健康日記創辦人,深耕醫療保健領域長達8年,致力於提供大眾正確的健康、營養、醫療保健知識。秉持著實證科學的精神,汲取NCPI、PubMed、FDA與WHO等醫學權威網站中,有助於大眾健康之資訊,期望為全民健康盡一份心力。

分享給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