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最佳食物來源是什麼?益生菌禁忌大解密

益生菌吃法

腸道中的微生物可以幫助我們消化食物,抵抗有害細菌並調節免疫系統。但是有時會發生微生物失衡,從而導致腹瀉和其他健康問題。當腸道中某些細菌的健康水平失衡時,益生菌可以幫助恢復平衡。現在已有多項研究已證明,它們會分泌保護性物質,這些物質可能會打開免疫系統並阻止病原體感染並造成重大疾病。但是益生菌到底是如何在身體內產生作用的呢?益生菌怎麼吃?益生菌不能和什麼一起吃?仍然是大眾不太清楚的部分,今天文章就要帶大家一探益生菌的奧秘。

益生菌怎麼吃?最佳食物來源

有些人會以爲要補充益生菌,只能去藥局買,但益生菌補充劑並不是每天服用益生菌的唯一途徑。這些好細菌其實也存在很多食物中。

包含:

  • 優格、優酪乳,特別是純希臘酸奶
  • 發酵飲料 kefir,是一種濃郁的發酵牛奶飲料
  • 發酵的蔬菜醃製品,例如泡菜或酸菜。

但僅僅從食物中獲取益生菌其實可能很棘手,畢竟食品製造商不會顯示每個食品益生菌的特定劑量。因此,直接使用益生菌的補充劑可能可以讓補充的益生菌量體更一致,也更方便。如果有想要開始食用益生菌,也建議先跟醫師或藥劑師討論看看需求。

益生菌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事實上,目前研究顯示益生菌尚無已知的禁忌食品或藥物,但是在服用含有某些藥物或補劑的活菌時有一些注意事項:

  • 如果同時服用益生菌和抗生素,則需要在服藥後1-2個小時內服用,除非服用專門為與抗生素一起服用而配製的活菌補品。在將細菌活體培養物與其他具有抗微生物作用的天然補充劑一起服用時,這也可能是一個考慮因素。
  • 如果正在服用抗真菌藥物或具有抗真菌特性的天然補品,那麼可能需要在一天中將服用的時間錯開。
  • 如果正在服用免疫抑製劑,那麼在服用益生菌之前,建議應該先諮詢醫生。
健康日記

健康日記創辦人,深耕醫療保健領域長達8年,致力於提供大眾正確的健康、營養、醫療保健知識。秉持著實證科學的精神,汲取NCPI、PubMed、FDA與WHO等醫學權威網站中,有助於大眾健康之資訊,期望為全民健康盡一份心力。

分享給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