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過十穀粉嗎?十穀粉功效大分析,十穀粉誰不適合吃呢?

十穀粉功效

近年來飲食過度精緻,大家逐漸流行煮飯時添加五穀雜糧來養身,許多自助餐、便當店開始提供糙米飯或是五穀雜糧等選擇,同時在沖泡飲品中也出現十穀粉!但十穀粉功效如何呢?這些看起來似乎相對健康的食物,真的適合每一個人的體質嗎?十穀粉好處外還有沒有其他風險呢?

 

什麼是十穀粉?十榖粉功效為何?

十榖粉其實就是將糙米、小米、白麥、燕麥、裸麥、紅薏仁、以及黑糯米、還有綠豆、小米等等東西集合起來,將其磨碎的天然食材, 而有機十榖粉好處多,依據研究,這類榖類食物內部多含有纖維、維生素、維生素E三大重要的營養成分,這類有助於身體的營養素,可以調理冠狀動脈硬化發生、罹患癌症的機率,對於養身的朋友來說,相當推薦十穀粉這個好東西,但是並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吃這類多穀米的。

十穀粉方便又營養,好處多多

 

雖然營養完整,且十穀米好處非常多,但還是要了解自己身體的情況,再選擇適合穀物來吃,才真正吃出健康;而如果因為工作生活太過忙碌、用餐時間匆促,選擇常見的十穀粉製作而成的十穀營養奶,也是方便又營養的選擇,而十榖粉又分為綜合有機以及有機的,市售種類多元。

 

十穀粉介紹

十穀粉的食用方法有哪些?

  1. 在杯中加入約25公克的十穀粉
  2. 加入約200CC熱開水沖泡,喜歡濃稠一點的可以用熱開水,喜歡稀一點的可以沖較涼的溫開水
  3. 若想增加風味,可將水換成牛奶、果汁或豆漿等等,想增添口感可加大燕麥片

 

十穀粉的食譜

一般人喜歡在早餐或是下午點心時間以沖泡的方式泡十穀粉,當然也可以用十穀粉做出喜歡的點心,不但好吃,而且營養無負擔喔!在這邊提供非常受歡迎的十穀粉料理,十穀粉鬆餅的製作方法:

 

十穀粉鬆餅

十穀粉鬆餅材料:

十穀粉100克、40公克的鬆餅粉(也可以以低筋麵粉代替,可多加2公克的泡打粉)、120公克的水或牛奶、雞蛋兩顆。

 

十穀粉鬆餅食譜做法:

  1. 在鋼盆裡依序加入十穀粉、鬆餅粉、雞蛋、牛奶,攪拌均勻
  2. 攪拌均勻後在盆頂封上保鮮膜,放入冷藏靜置半小時以上
  3. 平底鍋預熱,放入一小塊奶油或是抹上一層薄薄的沙拉油,倒上一匙麵糊
  4. 以中小火慢煎至表面冒泡,即可翻面,在煎1~2分鐘直到兩面金黃即可出鍋
  5. 搭配上新鮮水果和蜂蜜或楓糖漿,就是一頓美味的十穀粉鬆餅下午茶

 

十穀粉

哪些人不適合吃十穀粉等等雜糧呢?

其實多穀米要看人吃,若體質不合,尤其有下列情況的人,吃多了反而傷身:

 

一、消化道常出現問題

如果本身容易有便秘或是脹氣,甚至是消化道疾病問題的朋友,並不建議以五穀雜糧為主食,這是因為五穀雜糧通常高纖,而過高的纖維質容易跟消化道產生摩擦,甚至如果有一些消化道傷口的話更可能會有讓傷口惡化。

另外在中醫相關也有提到,五穀雜糧中的豆類容易產生脹氣,這一點也要特別斟酌食用,而蕎麥這個近期很流行的食材,例如日本的蕎麥麵,蕎麥米等,其實也不是容易消化的食物,腸胃消化不良都要適量食用才好喔!

 

二、腎臟狀況不佳者不建議食用十穀粉

慢性腎臟病患者並不建議食用五穀雜量,這是因為五穀雜糧所含有的營養素,特別是鉀跟磷這兩個礦物質比起精緻白米更為高量,而這樣容易造成腎臟的負擔,因為已經有病況的腎臟無法有效率代謝大量的鉀跟磷,會造成血液中的鉀、磷含量濃度上升,反而更加重病情,所以慢腎病人建議以一般精緻白米為主食。

 

三、貧血少鈣者要注意搭配的食材

因為榖類的植酸與草酸,會使得鈣質和鐵質較不容易被身體吸收,所以要特別注意鈣質鐵質的食材不要與五穀雜糧同時食用。

另外,如果有貧血問題,但又以五穀雜糧為主食的話,必須要特別著重在鐵質的攝取,因此建議要補充紅肉,例如每天食用的肉類有一半為紅肉。

 

四、癌症病患不適宜難消化的食物

癌症病人盡量以新鮮好消化的食物為主,癌症病人如果胃腸功能還好,可以吃五穀雜糧,但只要是胃腸道手術或胃腸道癌,就不適合吃。最好避開纖維太硬、會摩擦、撐開腸胃道的食物,等恢復後回診時,再跟醫生確認能否吃五穀雜糧。

專家指出,癌症病人也要避免蕎麥類,以免影響消化,對病情不佳;同時最好先問過醫生的意見,調配份量。

 

五、對麩質過敏的人

麩質其實就是我們所謂的面筋,根據小編同事的經驗,有麩質過敏的人,麩質會使人體產生抗體,這些抗體會破壞小腸的絨毛,導致腸道消化不良,被稱為麩質過敏症。十穀粉裡面多多少少還是含有麩質,存在於小麥、大麥和黑麥等穀物中。因此建議確定對麩質過敏的朋友們,食用十穀粉之前可以先尋求專業醫生建議。

 

延伸閱讀

十穀米好處有哪些?帶你一探十穀米營養的秘密!

健康日記

健康日記創辦人,深耕醫療保健領域長達8年,致力於提供大眾正確的健康、營養、醫療保健知識。秉持著實證科學的精神,汲取NCPI、PubMed、FDA與WHO等醫學權威網站中,有助於大眾健康之資訊,期望為全民健康盡一份心力。

分享給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