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不NG!富含乳酸菌食物以及內含的乳酸菌種類解析

乳酸菌食物

你知道哪些富含乳酸菌、益生菌的食物嗎?外食的快速、多樣、美味,為忙碌的上班族,節省時間,帶來便利,卻也帶來營養不均衡、飲食衛生等食安及腸胃健康上的隱憂!市售一個雞腿便當、雙層牛肉堡就約有800大卡,一天吃下來熱量很容易就破2000卡,成為小腹婆、大腹翁!三餐幾乎外食的老外族,面對高油、重鹹、多糖、少纖維的NG食物,尤其是無法親自下廚幫小朋友準備餐點的家長們,想要在外食中兼顧健康衛生與營養均衡,是一大難題!

 

其實除了食用健康食品之外,在三餐中挑選富含益生菌、乳酸菌食物,攝取足量的乳酸菌,調整腸道蠕動,促進鈣、鐵、鋅等營養素吸收,透過調理腸道消化道機能,不同的乳酸菌種類即能輔助發揮人體自身的免疫力,有助於身心健康,

(關於乳酸菌的功效與常見問答:台灣送乳酸菌協會

 

八大富含乳酸菌食物 助腸胃、好健康

瞭解了乳酸菌的好處,那麼,究竟哪些食物富含乳酸菌?整理出8大富含乳酸菌食物,幫助消費者選擇:

乳酸菌種類

1、堅果類的開心果

富含膳食纖維、優質蛋白等營養素的開心果,富含益生菌、益生元,有助腸道益菌群平衡,有益健康,這類都屬於天然益生菌食物。

(補充資料:常見的堅果類益生菌)

乳酸菌種類

2、豆類製品、豆豉、大蒜、芥末

豆豉大豆等豆製品,有豐富植物性蛋白質、礦物質,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及寡糖,有助於腸道健康!豆豉含有2倍植物蛋白質,味道比豆腐還有肉的口感。大蒜和芥末同時與益生菌含量高的食物一起吃時,可透過殺死有害菌促進腸道均衡。

 

乳酸菌種類

3、奶酪和優酪乳

奶酪中經發酵而形成的益生菌,可以在腸道中存活;而優酪乳由乳酸菌發酵而成,帶有牛奶味,兩者皆有助於腸道健康!

 

乳酸菌食物

4、經發酵的味噌、泡菜、傳統醬油

由大豆發酵後而成的味噌,含有乳酸菌及必需胺基酸;傳統醬油經由乳酸菌和酵母,歷經長時間發酵過程釀造,皆對於腸胃道消化有幫助!而泡菜透過鹽發酵,富含維生素及乳酸菌,輔助預防腸道疾病。

 

乳酸菌種類

5、新鮮水果和蔬菜

有多種重要維生素、礦物質的水果和蔬菜,含有大量水溶性膳食纖維及膳食酚,有助於軟便,輔助消化。水果中,像是:草莓、藍莓、櫻桃等水果,膳食酚含量豐富。

 

乳酸菌食物

6、紅酒

紅酒中的多酚類及益生元,可促進體內益生菌活化,幫助腸道菌群中有益菌增加。其中,紅葡萄酒發酵過程中,如含有葡萄皮和種子,在酒精中溶解度比在水中高,所以與葡萄果汁相較,紅葡萄酒膳食酚含量較高,是相當棒的天然益生菌飲品!

 

乳酸菌食物

7、燕麥粥、蜂蜜、香蕉

燕麥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於腸道蠕動。這三種不同的食物,屬於複雜的糖類,含有益生元促進有益菌群的生長,輔助腸道健康。

 

乳酸菌食物

8、康普茶、莓類果汁

康普茶藉由糖透過細菌和酵母菌發酵而成,喝起來有芒果、漿果風味,略帶有汽水口感;莓果類鮮榨果汁,如:藍莓、樹莓、石榴、葡萄等,富含膳食酚,以這兩種飲料,取代含糖飲料,均對腸胃健康加分!

 

 

看了這麼多的天然健康食物,下次可不能再只是吃健康食品囉!調整腸道健康,從吃做起!

 

延伸閱讀

酵素、乳酸菌差在哪?腸胃不適要吃酵素還是乳酸菌?

含酵素的食物有哪些?食物內酵素功用大解析!

一次帶你看懂酵素功用!告訴你為什麼養生興起酵素風潮!

感冒吃益生菌有效嗎?益生菌的好處到底是什麼?破解迷思!

 

健康日記

健康日記創辦人,深耕醫療保健領域長達8年,致力於提供大眾正確的健康、營養、醫療保健知識。秉持著實證科學的精神,汲取NCPI、PubMed、FDA與WHO等醫學權威網站中,有助於大眾健康之資訊,期望為全民健康盡一份心力。

分享給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