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髮後多久才能洗頭?5分鐘了解超簡單護色保養

染髮洗頭

染了一頭滿意的髮色,卻擔心掉色太快,變成無法忍受的布丁頭,又要再花錢去補染嗎?相信很多愛染髮的帥哥美女們都很困惑,染髮前後洗頭有什麼注意事項嗎?染後護色洗髮精真的有用嗎?今天就來揭密染髮洗前洗後的祕訣和一些常見迷思,讓你染髮後也能保持你的天使光圈!

 

染髮原理

一般美髮店常見的染髮劑為永久性染髮劑,一般含有氨(例如阿摩尼亞)(第一劑),同時必須與顯色劑或氧化劑(例如雙氧水)混合使用(第二劑),以永久地改變頭髮的顏色。簡單來說就是先讓髮絲的毛鱗片張開,然讓色素進入著色。

染髮時,建議使用含護髮成分的染劑,例如維他命E、維生素B5或蘆薈萃取物,這些護髮成分能夠在染髮時減少染劑對頭髮的受損,為頭髮增添光澤。

 

染髮前注意事項

想讓染髮效果維持,平日的髮質養護非常重要。那麼為什麼髮質會變差呢?

髮質變差來自於生活中面臨到的氧化現象,如:紫外線的照射、吹風的熱傷害等等。不健康的受損髮質,毛鱗片在張開之後無法完全閉合,色素流失的速度就會更快。建議如果要去海邊或戶外時,可以戴寬邊帽子來遮擋紫外線。另外也可以噴專屬頭髮的防曬產品,防止紫外線造成髮質乾岔或髮色改變。

平時洗髮時也建議使用沖洗式的護髮,趁頭髮濕濕,毛鱗片張開時護髮,可讓護髮成分能有效滲透,增加頭髮的強韌度。

 

染髮前能洗頭嗎?

染髮 洗頭

一般建議染髮前一天不要洗頭,原因在於染髮最注重的是頭皮保養,一般染髮前都會做頭皮隔離,保護頭皮與染劑直接的接觸。若前一天不洗頭,頭皮就替你多形成天然的皮脂保護層, 可降低頭皮對染劑的敏感反應,也有人建議應該前三天不洗頭。

不過,如果你染髮前頭髮有使用髮臘髮膠等產品,染髮前還是需要洗髮,只洗頭髮就好,盡量不要洗到頭皮。

 

染髮後如何洗頭?

一般燙完髮後,髮廊都會跟你說染髮後2天不要洗頭,可以讓色素穩定,避免染後頭髮脫色、變色或黯沉。

其實,染髮是一連串的化學反應,當染膏和頭髮的色素粒子結合,成為新顏色,其實染髮的化學反應就已大致完成,2天內洗髮對於髮色的去留影響並不大,這時洗髮時掉的色素是頭髮和頭皮表面多餘殘留的染劑。

但是,染髮後2天不要洗頭是正確的。原因是一般健康頭皮呈現弱酸性,而染髮劑屬於鹼性,染髮後的頭皮會因為接觸染劑後頭皮變得較為緊繃,因此頭皮會處於敏感乾燥的狀態。隔2〜3天再洗髮,是為了讓頭皮分泌皮脂保護層,給予頭皮後續保護力,不再那麼敏感乾燥。

 

染髮後洗髮關鍵點 「溫度」

染髮過程中會讓髮絲流失蛋白質、水份、脂質,若想將美麗的髮色維持更久,建議如果頭皮出油量較少,可兩天洗一次頭髮就好。

為什麼洗髮無助於護色?染髮後洗髮關鍵點是「溫度」,洗頭的時候水溫盡量不要超過40度,不但更有利於頭髮毛鱗片的閉合鎖住染劑,也可以保留住適當的頭皮油脂,發揮防護頭皮功能喔!

另外,使用吹風機將頭髮吹乾雖有助於毛鱗片閉合,但熱度催化會加快掉色速度,建議吹頭髮時吹風機溫度不可以太熱,吹風機也別離頭髮太近。染髮後1個月也盡量不要過使用電棒,電棒的熱度會加速頭髮褪色,如果真的要使用,加熱前要記得抹些抗熱護髮油開低溫夾喔!

 

染髮後如何洗頭才不掉色?

染髮後在洗頭時建議選擇護色洗髮精,護色洗發精可以修補染髮時受損的毛鱗片,也可以穩固毛麟片讓髮色不那麼容易流失。在洗頭時要注意,第一次洗頭時用洗髮精輕輕按摩頭皮清洗,洗頭的重點是要將頭皮、髮根處洗乾淨,所以洗髮精盡量不要碰觸到頭皮之外的地方;第二次洗髮時再使用補色洗髮精,使用補色洗髮精時要注意不要接觸到頭皮,若擔心手會被染色可以戴手套洗。

染髮掉色原因除了染特別色會比染普通色容易掉色之外,另一個掉色主要因素是「氧化」,而氧化的原因在於熱度,所以減緩頭髮掉色的方式就是避免熱度接觸頭髮,你可以這樣做:

  1. 洗頭髮時水溫不要太燙,使用常溫或溫水洗頭最適當
  2. 吹頭髮時吹風機距離頭髮遠一點,且吹風機溫度不宜太燙
  3. 外出時盡量不要讓太陽直射頭髮太久

 

染髮後除了洗頭方式,染後保養更重要!

染髮後要維持髮色和髮質,染後護理保養非常重要。染髮時強制打開頭髮的毛麟片讓染劑進入頭髮,但同時也讓頭髮內的養分流失,導致頭髮變毛躁。 染後保養有幾點可以注意:

 

護色Tip 1. 降低洗頭的頻率

洗頭時或多或少色素都會流失,所以降低洗頭頻率多少可以延長髮色壽命。

護色Tip 2. 為頭髮做好防曬工作

除了避免在大太陽時外出,戴帽子、撐傘之外,也可以使用頭髮專用的防曬品,例如防曬噴霧、曬前髮霧等。

護色Tip 3. 使用護髮產品

以一、兩週一次的頻率使用髮膜滋潤髮絲,維持頭髮的光澤;在春頭髮前、吹頭髮後使用染髮專用的茶花萃深層護髮油,減少吹風機對頭髮造成的傷害,讓頭髮柔順不毛躁。

看完這篇文章,你是否對染髮後要怎麼洗頭、如何保養有更深的瞭解了呢?有人說染髮是一個跳脫不出來的輪迴,一踏進去就再也不想出來,而學會如何在頻繁漂髮、染髮的過程中好好善待自己的頭髮,維持自己獨特的風格,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小提醒:染髮間隔4~6個月對髮質健康比較好喔!)

 

護色洗髮精該怎麼洗?

染髮掉色

一般的洗髮精含有鹽和硫酸鹽的清潔力較強,這些成分會嚴重損害染後的頭髮,所以挑選洗髮精要避免這些有害添加劑,選擇染後專用的護色洗髮精、潤髮乳,因保濕度較高且含有鎖色因子,可幫助髮色維持更久。護色洗髮精確實可以延長頭髮掉色的時間,但並不代表不會掉色,建議持續洗一個月以上效果更好。

 

護色洗髮精的挑選:

  1. 成分簡單,不額外添加硫酸鹽界面活性劑、人工色素、增稠劑等化學物質
  2. 保濕鎖水力強
  3. 天然清潔頭皮的起泡成分
  4. 保護頭髮減少紫外線傷害

健康日記

健康日記創辦人,深耕醫療保健領域長達8年,致力於提供大眾正確的健康、營養、醫療保健知識。秉持著實證科學的精神,汲取NCPI、PubMed、FDA與WHO等醫學權威網站中,有助於大眾健康之資訊,期望為全民健康盡一份心力。

分享給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