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頭皮癢怎麼辦?選對保養方式、洗髮精解決煩惱!

頭皮癢有哪些原因?該怎麼辦?冬天頭皮癢的時候,我們總是不經意的用手指抓傷我們的頭皮,緩解暫時性的搔癢感,但這樣的作法可能因此傷害你的頭皮、毛囊,進而可能衍伸出因為頭皮屑、頭皮紅腫等等問題。以下就教各位如何維持頭皮健康吧!

 

頭皮癢的原因有哪些?

頭皮癢原因

頭皮乾燥

有些人認為頭皮癢是頭髮洗不乾淨的問題,結果買了強力清潔的洗髮精以為可以緩解頭皮的搔癢感,但也許你只會開始進入頭皮加倍釋放油膩的惡性循環。若你是乾性、敏感性頭皮造成的乾癢,你還將僅剩的頭皮油脂強力去除,當下會造成乾癢之外,之後油脂加倍釋放就會造成頭皮屑。

頭皮汙垢

頭皮清洗不乾淨當然也會造成頭皮癢的問題。頭皮如果不常清洗造成分泌的皮脂堆積在毛囊堆,也會造成頭癢甚至可能發炎的情形。總結兩點頭皮發癢原因,不能過度清潔也不能不去清潔。

頭皮發炎

頭皮發炎也會造成頭皮癢的症狀,常見的頭皮發炎類型有脂漏性皮膚炎、乾癬、異位性皮膚炎、毛囊炎、黴菌感染、疥瘡等等,有些可能是微生物或寄生蟲引發的不良反應,有些則原因不明,總之遇到類似較嚴重的情況,建議患者們還是到皮膚科交給醫生診斷較佳。

頭皮缺乏營養

有時若人體缺乏某些營養素,也會造成頭皮癢的狀況,例如體內鋅、維生素B等等不足的問題。

 

頭皮癢怎麼辦?如何保養頭皮?

頭皮癢怎麼辦

飲食影響頭皮

若你是頭皮乾癢類型的朋友,建議多攝取omega-3以及魚油改善頭皮脂分泌的狀況。另外不管什麼類型的頭皮都需少吃油炸不健康的食物,那會使內分泌失調,讓皮脂分泌混亂。

頭皮保濕

定期洗頭不是洗頭髮而是頭皮,讓頭皮處於不會太油膩又太乾的保濕狀態。如果你時常會發癢可能就是敏感性頭皮,最好選擇低敏感性溫和的洗髮乳、潤髮乳、護髮油來改善過油或過乾發癢的狀況。

溫和清洗

除了洗頭時不要太大力外,建議可以順便按摩3~5分鐘,幫助頭皮血液循環。另外冬天頭皮癢的朋友,洗澡時的熱水不要開太強,太熱的水會過度清潔刺激頭皮皮脂分泌。冬天頭皮癢的朋友們,可以參考網路上各種頭髮照顧洗髮教學的文章。

避免搔抓

頭皮癢時非常脆弱,這時如果抓癢抓出了傷口,各種感染頭皮發炎的情形可能都會找上門,不僅傷害頭皮也傷害毛囊,甚至造成掉髮、頭皮屑等問題。

注意清潔

梳子、帽子、安全、枕頭、靠枕等等,任何會接觸到頭的東西,最好都要定期清洗,以防上面的細菌滋生,使用時跑到你的頭皮與毛囊中。